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索賠

時間:2020-05-22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5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21日晚舉行,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嚴正駁斥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圍繞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涉華消極議案,他強調,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也絕不接受任何抹黑與攻擊。他透露中國將根據議案審議的情況,予以堅定的回應和反制。對於眼下的中美關係,張業遂則形容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如果美方堅持冷戰思維,推行遏制中國的戰略,損害中國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將堅定不移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大公報記者李理北京報道

  針對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圍繞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涉華消極議案,張業遂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些議案對中國的指責毫無事實根據,而且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將根據議案審議情況予以堅定回應和反制。

  張業遂強調,我們絕不接受任何抹黑與攻擊。他表示,通過轉嫁責任來掩蓋自身的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我們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

  張業遂表示,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戰勝疫情需要科學、理性和團結合作。我們希望在這場抗擊疫情的鬥爭中,理性戰勝偏見,良知戰勝謊言,多一些責任擔當,少一些政治操弄。聚焦防控,加強合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至於病毒溯源問題,張業遂援引媒體報道說,疫情在全球多個點出現,一些病例出現的時間線不斷提前。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有關情況會越來越清楚。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和醫療專家進行科學研究,基於事實和證據得出科學的結論。

  「中國不惹事 但也不怕事」

  在回應外界關注的中美關係時,張業遂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關鍵在於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國和美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經貿聯繫和人員往來十分密切,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

  歷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張業遂稱,如果美方尊重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戰略意圖,致力於同中方開展建設性對話,將有利於兩國在各領域以及在地區和全球問題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堅持冷戰思維,推行遏制中國的戰略,損害中國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將堅定不移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張業遂說,一個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張業遂表示,目前,合作抗疫、恢復經濟是頭等大事,維護國際經濟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供應鏈的開放、安全符合各方的利益。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多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在正確的軌道上向前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