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經濟韌性強 必能化危為機

時間:2020-05-21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今天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2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造成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但中國經濟有韌性有潛力,一定能夠化「危」為「機」,實現經濟社會穩定發展。針對「逆全球化」,郭衛民指,近期不斷有新的跨國企業選擇來華投資,這表明他們不願「脫鈎」中國市場,期待繼續開展國際經貿合作。

  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據日程安排,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5月21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5月27日下午閉幕,會期比原計劃縮短了4天半。大會主要議程是聽取並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審議通過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

  21日晚上21時40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將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聞發布會將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

  另據新華社20日報道,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獲悉,出席此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已全部報到,大會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從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中心獲悉,出席此次會議的各界別委員已經報到,大會籌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在20日新聞發布會上,郭衛民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前,中央及時出台了一系列對沖性的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調節力度,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穩步推進,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加快恢復,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應對疫情催生的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得到快速發展。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這充分表明中國經濟在面對複雜嚴峻局面時展現出超大規模經濟的整體優勢,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迴旋餘地。」郭衛民指出,政協委員們認為面對疫情威脅,中國眾志成城、頑強拚搏,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今天我們團結一心、攻堅克難,一定能夠化「危」為「機」,實現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脫鈎」非良方 應經貿合作

  郭衛民回應中美「脫鈎」話題時稱,中國注意到,在國際上出現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有人提出要把在國外的企業搬回去,也有人聲稱要鼓動本國經濟和中國「脫鈎」。

  「近期一些專業機構的調查也顯示,很多跨國企業並不願意從其他國家撤回去,包括從中國撤回。而且還有新的企業不斷來投資,期待繼續開展國際經貿合作。」郭衛民表示,中國認為「脫鈎」主張不是一個好藥方,面對疫情衝擊,各國應該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協調政策立場,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而不應以鄰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抹黑、指責、鼓動搞對立。

  郭衛民重申,中國倡導多邊主義,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反對單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國作為全球產業鏈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極,將展現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務、更優的營商環境,繼續促進國際經貿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