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信息直通制 及時高效控疫

時間:2020-05-20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4月17日,湖南省衡陽市太陽廣場開展「防疫有我、愛衛同行」宣傳活動。圖為市民在查看宣傳單\新華社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一些部門與官員遲滯的應急反應表現,也與相關法律法規之間不協調,甚至有衝突存在密切關係。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存在一些不足。為此,有必要增設中央與地方之間的信息直通機制,避免因分級管理、逐級上報的機制影響突發事件的響應速度。

  全國政協委員、東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張巧利也認為,目前傳染病防治法中對各級政府的職能權責未能明晰,造成基層政府特別是縣市人民政府在處理傳染病疫情時,難以做到及時、公開和透明。傳染病的防控需要群眾的參與,如果群眾不知情不能夠很好的參與配合的話,那麼也容易延誤疫情處理。

  全國人大代表買世蕊日前建議,國家立法部門應研究並確立「國家防疫日」或「國家公共衛生日」,以此來不斷提醒和強化國民對自身生活習慣改善、增強防疫意識及政府相關部門不斷健全防疫體系等方面的國家治理建設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張學武認為,設立相關警示日,目的是起到警示作用,讓廣大民眾懷有敬畏之心。以此強化公共衛生知識的宣傳和普及,推動健全應急管理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