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央廣電總台\關鍵時刻 中國行動提振全球抗疫信心

時間:2020-05-20 04:24:45來源:大公報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北京時間5月18日晚,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這樣的呼籲。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提出加強疫情防控的六點建議,宣布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項舉措,無疑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

  習主席這些建議既着眼於解決當務之急,也兼顧長遠謀劃;既有中國防控經驗的總結,也來自對當下全球防疫形勢的敏銳洞察,體現了一位敢擔當、負責任的大國領導人對人類生命健康的高度負責與歷史擔當,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與長遠意義。

  比如,習近平強調要發揮世衛組織的領導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過去一段時間,美國一些政客居心叵測地詆毀世衛組織,甚至「斷供」世衛,對全球防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破壞。習近平強調「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顯然有利於凝聚國際共識,調動全球資源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中國不僅積極提出倡議主張,更有實實在在的行動。2年、20億、30個……這些精確的數字表明中國推進全球抗疫合作是有目標、有計劃的,展現了滿滿的誠意,體現了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以及人類發展的責任與擔當。

  「當團結戰勝意識形態時,一切皆有可能。」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大會發言中這樣呼籲。

  確實,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只有排除私心雜念,摒棄仇恨偏見,從挽救生命這一樸素初衷出發,攜手努力,才能盡快戰勝疫情。這正如習主席一再強調的,「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