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五舉措提振全球抗疫信心

時間:2020-05-2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3月26日,印尼政府人員正在清點中國援助印尼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療物資\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這次世衛大會備受全球矚目,國際社會都盛讚習近平的中國主張。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出六項建議、宣布五大舉措,每一條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戰勝疫情指明了方向,提振全球抗疫信心。

  據新華社報道: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世界衛生組織,明確表示「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多次提到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強調「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專家認為,這體現出中國一貫的支持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外交政策。

  不應只重視本國利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說,習近平在致辭中講歷史、講現實、講未來,深刻指出「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指明「各國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體現出中國在這次全球戰「疫」中的正確歷史觀、大局觀和角色觀。「致辭傳遞的一條鮮明信息是:我們不應只重視本國的利益,而且要重視全人類的共同利益。」陳須隆說。

  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五項舉措。「這些舉措針對的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說。

  支持科學追溯病毒源頭

  「科學」是習近平主席致辭中的另一個高頻詞。

  針對國際社會關心的一些熱點和關鍵問題,習近平在致辭中明確表示:「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們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強調「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需要世衛組織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說不會是最後一次。」高飛說,釐清疫病發展脈絡、從疫情中吸取經驗教訓,對人類社會今後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的致辭獲國際社會盛讚。多哥洛美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教授特多古.艾米佐稱讚,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議和舉措展現了大國領導人的胸懷和格局。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為習近平主席宣布的五大舉措感到振奮,他說,這些舉措充分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促進國際抗疫合作的決心和擔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