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綠色金融成灣區合作新亮點

時間:2020-05-17 04:24: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對於人民銀行等四部委日前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委員會主任馬駿表示,《意見》有較強的可操作性、標誌着資本項目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加速、金融對外開放將惠及港澳居民、有利於推動澳門經濟結構多元化。馬駿亦看好綠色金融成為粵港澳金融合作的新亮點。

  馬駿表示,《意見》推出的45條措施中,大概30條已經開展過試點或部分落實。「《意見》標誌着資本項目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加速,許多領域都提出了加速資本項目開放的具體措施。比如,提出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支持灣區內地居民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以及港澳居民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馬駿表示,日前,中國宣布取消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限制,現在又決定在灣區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表明中國已明顯強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定價機制,資本管制的必要性正在降低,資本項目開放的步伐正在加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