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畢生難忘\倒後鏡看到深深鞠躬

時間:2020-04-1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周翔第一次參加志願者活動接送醫護人員\受訪者供圖

  作為土生土長的武漢人,喝了三十多年長江水,周翔眼裏的這座城就像自己的母親一樣重要。「以前總覺得武漢『髒亂差』,鬧哄哄,現在看到市中心突然這麼冷清,才知道曾經的喧鬧有多可貴。」那一刻,周翔意識到「母親」病了。

   在家完成兩周的自我隔離,周翔便開始聯繫志願者車隊微信群,「我有車也有時間,就想盡一分力。」申請很快審核通過,他清楚地記得那一天是2月1日,父親的60歲生日。「這本來是給父親最好的生日禮物,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我告訴他們自己每天都待在家裏。」

若不挺身 必後悔一輩子

  成為志願者後,每天12小時工作成為常態,但周翔從不抱怨辛苦,在他看來,那些醫護人員的付出遠比自己多。「我還記得自己接送的第一名醫護人員,是位剛畢業入職三個月的『95』後護士,明明還是個孩子,卻每天在一線救治發熱病人。」周翔至今沒有忘記那名護士下車前說的話,「她說那天醫院裏最後一批防護服就要用完了,如果第二天沒有防護物資送到,護士們就準備穿一次性雨衣上前線。」在那一刻,周翔意識到,如果自己沒有當志願者,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春節後最冷的那幾天,武漢下起了雪,長江大橋上的橫風讓行駛中的汽車都微微搖晃。「那天我正開車去接醫護,整座橋上除了我一輛車都沒有,卻在橋心遇見一位騎着單車的中年人。」周翔明白,那時候普通民眾沒人會「跑這麼遠」,中年人想必也是有任務在身。」詢問下才知,他是湖北省人民醫院的醫生,交通封閉後因不會用打車軟件搶單,每天只能頂着寒風騎行8公里上班。二話不說,周翔把醫生載到了醫院,就在他準備駕車離去時,從後視鏡中看到,醫生對着他的車深深地鞠了一躬。「這是第一次有人向我鞠躬,那個畫面,我會銘記一輩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