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趕製程式\散兵游勇變正規軍

時間:2020-04-1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覃明圓在家中工作\受訪者供圖

  疫情發生前,覃明圓只是武漢千百名程序員中的普通一分子,如果不是加入了「代表月亮消滅病毒」志願者聯盟,他也許並不知道自己能在一天半時間內獨立開發出一個醫護對接小程序。

  「武漢封城後,我看到新聞裏報道,有醫護人員從漢陽騎單車一個半小時支援漢口醫院,我也畢業於醫學院校,看到曾經的同僚們這般受苦於心不忍。」覃明圓用程序員特有的冷靜口脗述說了自己加入志願者的過程。

  作為第一批加入志願者聯盟的人,覃明圓原本也打算開車接送醫護人員,最終因為缺乏防護物資被家人勸阻。「後來我才知道,志願者聯盟中的愛心司機們其實一開始都和我一樣,非常缺乏防護物資,但他們仍然選擇在缺乏防護的情況下,冒着生命危險接送醫護人員,他們的勇氣和善良讓我發自內心地敬佩。」但覃明圓並沒有因此放棄,在醫護對接群建立之初,醫護人員的求助信息非常多,如果僅靠人工協調幾乎沒法完成。

  缺防護物資 曲線救國

  「眼看就要陷入混亂,我想到可以依靠自己的專業能力,開發一個基於公眾號的應用程序來解決對接問題。」這個提議很快得到了「月亮」的支持,得益於平時工作中的技術積累,覃明圓僅用一天半時間就成功上線了小程序,之後又進一步完善加入了物資配送、孤寡老人幫扶等服務板塊。

  在他看來,這場疫情就像對國家運行這個「大程序」的一次考驗,只有及時修補其中的漏洞,才能避免悲劇重演。「一套好的管理系統能夠讓民間志願者從『散兵游勇』變成甚至超越正規軍。軟件系統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建立的,這需要今後政府未雨綢繆,提前準備。志願者是對政府和社區工作的有力補充,如果能借助這樣的系統讓民間和官方協調好,今後我們在應對這樣不亞於一場戰爭的疫情時,也許會更輕鬆一些。」他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