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疫見證者❸\義工車隊點對點接送白衣戰士 情滿孤城暖月夜

時間:2020-04-10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代表月亮消滅病毒」志願者聯盟志願者合影\受訪者供圖

  在封城的日子裏,大多數武漢人彷彿置身孤島,卻仍有一部分人,冒着生命危險在孤島間為人們帶來物資和希望。「代表月亮消滅病毒」志願者聯盟就是這樣一個群體,他們搬運物資、接送醫護、幫扶孤寡、送別醫療隊。他們當中既有土生土長的當地人,也有客居多年的務工者,甚至有偶然滯留的外鄉人,但他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在這場疫情最危急的時刻主動站出來,為這座「生病」的城市貢獻一分力量。\大公報記者 帥 誠

  愛心司機醫護守護者

  1月23日凌晨2點,武漢市發布交通封城通告時,「月亮」正躺在床上,刷着手機準備入睡。為了早早和親人團圓迎春節,她特意提前幾天從武漢回到了武穴的父母家,「看到武漢封城的消息時,我一度以為是謠言,但很快這條消息就在朋友圈刷屏了。」一座近千萬人的城市突然面臨全面交通封閉,這在建國以來是從未有過的大事。

  震驚之餘,憑藉自己從事互聯網運營工作的職業敏感,「月亮」很快意識到,疫情蔓延如此迅猛,交通又突然封鎖,醫護人員出行一定會遇到阻礙。「武漢幾乎就是我的第二故鄉,我一定要竭盡所能的幫助它。」她說。

  23日天亮前,「月亮」成功組建起一個超過200人的醫護人員接送群,群裏的志願者司機們第一時間站出來,解決了燃眉之急。「普通人都是數着口罩過日子,這些志願者司機主動進群要求接送醫護人員,他們是冒着生命危險在做這件事情。」「月亮」回憶,她在那一瞬間明白了「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的含義。

  「選了這條路就一直走下去」

  不知不覺,加入的志願者越來越多,最高峰時甚至超過了千人,僅志願者車隊就有60多個。作為聯盟發起人,「月亮」也毫不猶豫承擔了志願者群體的對接和分配任務。雖然互聯網從業者熬夜通宵是常態,但武漢封城第一周僅有的五小時睡眠,還是刷新了她的「缺覺紀錄」。「當初並不知道做志願者會這麼辛苦,但既然選擇了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這是「月亮」給自己的承諾。

  正是在這樣一群人的不懈努力下,「代表月亮消滅病毒」志願者聯盟做出了醫護對接線上小程序,讓醫護人員和愛心司機能以免費「嘀嘀打車」方式點到點對接。其中一位被志願者們親切稱為「大象爹爹」的車隊隊長,給「月亮」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從加入車隊第一天起,就不分晝夜地接送醫護。」為了方便接送值夜班的醫護人員,「大象爹爹」睡在自己的車裏,而那些夜晚,深冬的武漢正下着大雪。

  醫護笑臉消解委屈誤解

  隨後,聯盟收到的捐贈物資越來越多,物資的中轉存放成了問題。網名「鯨魚馬戲團」的志願者女孩站了出來,主動提出把自己家當作物資存放臨時倉庫。從此,「鯨魚馬戲團」除了原本就繁重的任務,還要每天幫着車隊裝卸物資。但直到她被確診並需要定時去醫院輸液時,她依舊選擇拒絕使用志願者資源,只為了留給更有需要的人。

  之後的日子,雖然有企業為志願者聯盟提供了更加寬敞方便的物資倉庫,但「月亮」認為,「鯨魚馬戲團」志願者讓出家裏作臨時倉庫和她的善舉,所有人都會銘記在心。

  雖然志願者工作大部分時候遇到的都是熱心人,但難免會受委屈。「有一次一位志願者在微信群裏直接轉帳捐了一筆錢,沒想到有騙子潛伏在群裏,領完錢就退群消失了。」「月亮」坦言,這之後聯盟就加強了志願者加入時的審核工作,卻又因為嚴格的身份核實流程被一些急於加入的志願者詬病「形式主義」。

  「我相信志願者們都是出於真心來做事的,只是因為各自行事風格不同才會起衝突。」每當看到捐贈方急切的眼神和醫護人員接過物資時露出的笑臉,「月亮」心中的委屈和不快都會瞬間消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