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疫見證者❷/愛在嚴冬戰疫時

時間:2020-04-09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李慧(後排左一)與同事們一起搶救病患/受訪者供圖

  一個是90後女軍醫,一個是有一子一女的男護士,他們來自不同地方,卻因庚子春一場來勢洶洶的大疫,同時義無反顧地奔赴武漢,成為嚴冬裏最美的逆行者。與死神「當面對決」是他們作為醫者的擔當,「口罩臉」是他們感動世人的印記,重重防護無法阻隔他們與病患建立親人般的情誼……背水一戰,拚死守護,白衣戰士們為武漢迎來了柳暗花明。如今,她仍堅守一線,矢言「疫不除誓不退」;他已返回原地,再也忘不了那有愛有痛的戰疫歲月。/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盧靜怡

  插管先鋒 與死神搶人

  90後女軍醫李慧,來自空軍軍醫大支援湖北醫療隊,身材纖瘦,臉龐清秀,聲音清澈而溫柔,但一披上白大褂,她卻是不折不扣的「女漢子」。從抵達武漢的第一刻開始,李慧便成為重症病房裏不可或缺的「插管先鋒」,每天直接面對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道,與病毒超近距離接觸,一次次將患者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插管是危重症患者搶救成功的關鍵,能給他們帶來生的希望,可能就是我存在的最大價值。」

  2020年除夕,在從西安返回老家山西大同的路上,一條疫霾籠罩武漢的消息讓李慧的心瞬間提了起來。前腳剛進家門,醫院組建醫療隊的通知後腳便到了,來不及和父母寒暄,李慧立即向領導請戰。大年初一中午,回家不到一天的李慧依依不捨與父母作別,踏上返程。

  臨危受命 救回八旬老人

  自馳援武漢以來,李慧一直堅守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重症病房,是那裏最年輕的醫生,負責最高級別感染風險的工作:為重症患者進行氣管插管治療。插管過程中,她必須正面貼近患者口鼻,患者口腔一打開大量病毒向外擴散,一旦出現嗆咳,大量飛沫會直接危及其安全。但李慧無暇顧及自己,需要插管的患者往往都已處於極度危險中,每次她的腦海裏只有一個念頭:爭分奪秒,精準插管,與死神搶人。

  一天深夜,剛剛值完夜班回到宿舍的李慧突然接到命令,30號床的男患者雙側胸腔大量積液、心臟射血分數低至23%,呼吸困難,神志不清,情況十分危急。容不得絲毫猶豫,李慧趕緊衝出房門與同事奔向醫院。「這位患者入院近一個月,平時就有心衰、房顫、腦梗病史,感染新冠肺炎讓情況變得異常糟糕。」面對隨時可能逝去的生命,李慧和同事們決定博一把。然而患者80歲高齡,常年癱瘓在床,軀幹扭曲,頸椎歪斜,全身關節攣縮僵硬,插管難度太大了。

  不忘使命 疫不除誓不退

  危急時刻,插管組組長決定由李慧操作。「本來穿着防護服和正壓頭罩插管已經很困難了,現在又遇到這樣的特殊病情,當時真的壓力很大。」看着老人痛苦的表情和不斷流逝的時間,慣於與死神賽跑的李慧此時已渾身濕透。「這個時候,我一定要頂住。」屏住呼吸,找準時機,專注操作,轉瞬之間李慧便將導管置入了患者氣道。看着監護儀上上升的氧飽和度,大家終於長舒了一口氣。3個小時後,患者氧合指數和心率回復正常,「總算穩住了,老人得救了。」

  「長期處於這樣高風險感染和高度緊張的環境中,有沒有感覺到害怕?」面對這個經常被人問到的話題,李慧坦然回答道:「有時下來後想想還是有點後怕,但是警報響起,所有的同事都又搶着去做。而一旦站到治療台前,心裏什麼想法都沒了,只是一門心思考慮如何又快又好又準將管子插進去。」

  如今武漢疫情形勢已經逆轉,一切正在重回軌道中,各省市支援武漢醫療隊陸續撤離,但李慧依然堅守在一線,「這身防護服賦予了我神聖使命,穿上它就能為患者帶去生的希望,就是我存在的價值。治病救人是天職,疫不除誓不退更是使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