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季兩岸暨港澳消費信心指數齊降 港居末

時間:2020-04-0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銅鑼灣一家商舖打出「結束營業清貨狂減」告示\中通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記者張帥北京報道:8日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CCI)錄得55.3,較上一季度顯著下降19.5%,同比下降幅度達到31.7%,處於該指數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來的第二低水平。內地指數總體保持平穩,澳門和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有所下降。

  消費者信心指數透過了解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消費者對目前社會民生及經濟狀況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相關情況預期,從而計算推論出在該段時期內人們的消費意欲及程度。剛剛過去的首季度,香港所有的消費者信心分指數均在65分或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與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所有分指數均顯著下跌15%或以上。

  第一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1.8,排名第一,處於樂觀區間,雖同比下降2.3,環比下降1.3,但指數總體保持平穩;香港55.3居末。高於100表明「有信心」,低於100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

  各分項指數來看,消費者的經濟發展、就業與生活信心繼續保持在樂觀區間,物價信心環比上升幅度較大,購房信心同比小幅上升。此外,澳門和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期亦出現回落。

  此調查編製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