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越野加榴炮 長途機動戰

時間:2020-04-0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在陸軍的火力分工中,火箭炮負責遠程打擊,近程火力壓制任務則由大口徑火炮承擔,主要包括自行加榴炮和車載榴彈炮。

  榴彈炮的發展,先後經歷了牽引式、履帶式、卡車式。PLZ-05型是目前陸軍現役威力最大、射程最遠、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大口徑火炮,擁有52倍徑155毫米長身管火炮,射速約為每分鐘7發。可發射多種制式的制導炮彈,如果使用火箭複合增程彈,射程可達到100公里。

  PLZ-05型射速快、火力猛,適用於炮兵旅和重型合成旅使用。但缺點在於全炮重量過大,且採用履帶式底盤,限制了機動性和快速抵達能力。尤其隨着解放軍軍改的推進,以裝備輪式裝甲車輛的中型合成旅,作用凸顯。PLZ-05型難以適應中型合成旅的快速機動。

  在這種情況下,陸軍研發列裝了PCL-181型155毫米卡車炮。卡車炮,是將加榴炮加裝到軍用越野卡車上,實現了車炮合一,雖然犧牲了部分火力優勢,但卸掉了厚重裝甲,憑藉較輕的戰鬥全重,增強了機動靈活性,可連續長途機動數百公里,能方便地部署到西南邊陲和雪域高原地帶作戰,中型合成旅、山地旅、炮兵旅都可裝備,成為快速反應作戰的利器,執行火力突擊、火力支援、火力封控等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