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箭炮插翼滑翔 雙重推力變導彈

時間:2020-04-0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PHL-03型箱式火箭炮採用3組4聯裝300毫米口徑火箭彈固定組合\網絡圖片

  中國陸軍遠程打擊再添利器。央視上月底首次曝光,新型300毫米遠程火箭炮採用二級火箭發動機插翼滑翔,將原本200公里的射程增至300公里,全程機動變軌,不論射程、精度、威力都已接近短程戰術導彈。該項技術令陸軍擁有了實現高效縱深打擊的「遠火倍增器」,極大擴展重火力覆蓋範圍,完備陸軍作戰模式。\馬浩亮(文)

  大口徑火箭炮,是陸軍地面火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射程遠、威力大、精度高等特點。火箭彈相當於為炮彈裝上了火箭發動機,通過大推力獲得遠射程。通常而言,火箭彈的口徑越大,射程越遠。如果要增加射程,就必須使用更大的動力、更多的燃料,在發動機增加推進劑,相應的,彈體和口徑也要變大。

  而國產新型300毫米火箭彈,原本最大射程200公里。為增加射程,新型火箭彈將原來的一級發動機,變成二級。一級是主固體火箭發動機,二級包括固體火箭發動機、戰鬥部和制導系統。在口徑、彈體不變的情況下,實現了射程的重大提升。

  可配殺傷破甲雙用途子母彈

  火箭彈發射時,點燃一級發動機,從發射箱中射出。等到一級燃料燃燒完畢,在空中將其拋掉,減輕重量,並減少雷達信號特徵;同時第二級發動機在高空點火,輕裝上陣,實現加速前進,提高突防能力,並大幅度提高火箭彈射程,令300毫米火箭彈射程增至300公里。這種分級助推、二級點火技術原理與運載火箭類似。

  為了控制飛行方向,這種新型二級火箭彈除了在尾部有尾舵,在彈體中部也安裝有滑翔翼和尾舵,當一級發動機拋落後,滑翔翼和尾舵就控制彈頭飛行方向和姿態,全程機動變軌,並依託慣性導航加衛星制導,確保實現精準打擊。根據央視的披露,在試驗中,300毫米火箭彈準確擊中300公里外的目標,距離靶心點只有幾米,實現了米級的高精度。其戰鬥部可配備殺傷爆破彈、高爆燃燒彈、殺傷破甲雙用途子母彈、反裝甲末敏彈等。

  成本為同體型導彈三分之一

  火箭炮在陸軍火力體系中的定位是,填補戰役戰術導彈與大口徑火炮之間的火力空白地帶,縱深打擊半徑可覆蓋數百平方公里,主要用於打擊堅固工事、陣地、交通樞紐。而實際上,採用了二級發動機、大仰角彈道發射的火箭彈,射程、精度、威力都與短程戰術導彈的差距越來越小。且火箭彈安裝簡便,快速靈活,且成本低廉,只相當於同等體型導彈的三分之一。如果二級火箭發動機技術未來應用到370毫米火箭彈,其射程有望從300公里提升到500公里以上。

  因此,新型遠程火箭炮令陸軍的作戰模式更加完備,中短程戰術打擊基本由軍種自身獨立遂行,完成遠程制敵、精確打擊、高效毀傷。而火箭軍更加專注於打擊中遠程戰略目標。

  PHL-03型箱式火箭炮

  總  重:43噸

  底盤極速:60公里/小時

  彈  藥:12枚300毫米火箭彈

  最大射程:160公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