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安是特區憲制責任

時間:2020-04-0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央視網5日播出的「焦點訪談」節目中提到,在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護,民主政制穩步推進。同時,亦因「一國兩制」是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的制度創新,在基本法實施二十多年間,不斷面臨新情況和新挑戰。

  這是讓很多中國人印象深刻的一幕:2016年10月12日,在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就職宣誓儀式上,個別當選議員故意違反宣誓要求,公然宣揚「港獨」,侮辱國家和民族。當年10月18日晚上香港特首及律政司,緊急向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提出司法覆核。

  2016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議案並在常委會閉幕後舉行新聞發布會,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做出權威性解釋,確定了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作為法定宣誓內容、也作為參選或擔任這些職務的法定要求和條件。這是全國人大自1999年以來第五次啟動的釋法。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焦洪昌說:「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不是完全自治。高度自治和完全自治的點在哪呢?所以這個時候全國人大常委會出來釋法,實際上告訴你(點)就在這兒了。」

  節目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