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機赴深須健康證 延至10日實施/大公報記者 何花、郭若溪深圳報道

時間:2020-04-0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醫護人員在為跨境貨車司機做核酸檢測採樣/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日前,廣東省出台通關新政,深圳原定於4月4日起推行香港跨境貨車司機須持有有效健康證明,或在關口作核酸檢測才能入境。經跨境貨車業界多次向兩地政府反映,現時措施押後一星期至4月10日實施。4月3日至9日期間,深圳將繼續在口岸現場提供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此後檢測費用是否免費暫無定論。業界擔心,很多司機來不及進行檢測無法入境,進而造成供港物資短缺,亦因核酸檢測費用高昂,盼特區政府探討給予司機檢測津貼。

  記者從深圳市口岸辦獲悉,目前深港間跨境貨櫃車司機總數約1萬餘人,其中75%為港人。深圳市口岸辦新規,4月3日至9日期間,深圳市政府將繼續在口岸現場提供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各口岸針對普通旅客和跨境車司機所進行的核酸檢測成本為每位160元(人民幣,下同)。

  註冊「i深圳」取認證碼方便驗放

  深圳市口岸辦提醒港人司機,4月3日至9日期間,尚未完成「i深圳」認證的跨境貨車司機,請按照深圳口岸官方微信發布消息中的操作指引,完成註冊獲取健康認證碼,方便出入境通關驗放。

  3日早上,由於有了之前的採樣經驗,各口岸並未因關口檢測出現大的車流擁堵,唯皇崗口岸較平日擁堵,而深圳灣口岸則最為順暢,平均5-10分鐘,司機便可做完採樣。

  「關口檢測」和「健康證明」二擇其一的新制快將實施,香港貨車主聯會表示,工會已告知司機們要為出示「健康證明」過關提前做好準備。「因核酸檢測出報告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建議司機如需貨物入境深圳口岸,最好提前一至兩天先辦理核酸檢測報告。同時建議司機在9日之前去口岸做檢測,預計9日最後一天免費日,各口岸或迎排隊檢測人潮。10日之後就要自費了,能多得一日算一日。」

  短短兩個月,健康證明要求變了又變。跨境貨車司機林先生深感貨車司機營生越來越困難,「去年貨車司機一天到晚忙到做不完,今年一開年就受到疫情影響,已經有不少司機想改行了。」

  林先生直言難以負擔當中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他指,特區政府已表明不會為跨境司機提供健康證明,若要自費在香港做檢測。「長期這樣會大幅增加生活成本,本來疫情期間收入就已經有減少了,如果深圳不准入境,那肯定會對物資運輸有影響。」

  據記者了解,目前深圳任何一家三甲醫院都可以做核酸檢測,單次費用160元(人民幣,下同),掛號費另計,總計約200元左右。6-9小時可打印檢查報告。距離文錦渡口岸最近的羅湖醫院檢測結果次日可取。跨境貨車司機肥華表示,雖然深圳檢測費用較港便宜,但司機開着貨車到醫院排隊,既沒地方停車,也難以騰出時間在現場等候報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