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引導外資聚焦先進製造

時間:2020-04-0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在位於武漢的東風乘用車總裝生產線上工作 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海巖北京報道:穩住外貿基本盤,是疫情當下中國經濟的關鍵。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3日在京介紹,98.8%的在建外資大項目已復工,外商在華投資預期趨穩,投資信心正加快恢復。專家學者分析,中國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大概率成為今年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增長之源」。

  擴大金融等服務業開放

  據外貿外資協調機制監測,截至3月30日,中國8756家重點外資企業中,66.9%的企業產能恢復率超過70%,只有14.5%的企業產能恢復率不足50%。不過,宗長青指出,應該看到當前各地政策還有短板,仍有近兩成的企業無法享受政策。未來,將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確保國家和各地近期出台的應對疫情助企紓困政策,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適用。

  同日,商務部出台紓困措施,印發《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明確要堅持在改革開放中穩外資。要進一步壓減全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各地要嚴格落實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不得設置單獨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措施。中國還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

  對於當前經濟形勢,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認為,疫情對全球經濟在供應鏈渠道、貿易渠道和預期三個渠道上有較明顯的影響,但目前尚未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一般以股市跌幅是否超過50%來判斷金融危機。2月24日以來,各個國家的股市大約下跌了25%,但後續仍需觀察。至於中國,劉國強認為,一季度經濟數據以常規標準而言「不會好看」,但3月相比2月出現明顯好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