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視快評/着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時間:2020-04-04 04:24:25來源:大公報

  「着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深入調研實體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智慧城市建設等情況,科學謀劃未來發展,激發全國上下大力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探索出新路子。

  要在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同時,盡快按下發展「快進鍵」。近100萬億元經濟總量,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韌性十足的經濟底盤、雄厚的物質基礎,是培育新動能、釋放新活力的底氣所在。

  要大力推進創新驅動,激發新增長點。復盤這場疫情,我們看到,疫苗、藥物、檢測試劑等基礎科研和緊急攻關的硬核成果,已經成為抗擊病毒的核心「武器」;聚焦生產生活場景,雲辦公、在線教育、網絡問診、智慧生產線等新模式逆勢成長,成為傳統經濟的重要補充,已被證明是前景巨大新增長點。

  要善於前瞻布局,培育發展新動能。要努力打造和暢通關係全局發展的交通物流網、移動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形成電子商務、5G技術、物聯網等業態的底層構建,牢牢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應對疫情,中國沒有進行短期政策刺激,沒有跟隨國際普遍採取的降息和量化寬鬆政策,而是緊緊抓住「改革」這一治本之策,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用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為經濟的長遠發展打造堅實「底座」,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