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州斥6340億拓AI數字經濟

時間:2020-04-0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總投資超5800億人民幣。圖為琶洲核心片區建築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囊括人工智能(AI)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平台,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行業領軍企業及多家金融企業總部在內的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總投資超58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約6340億港元)。3月31日,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科企在內的項目參與者在廣州集中進行電子揭牌、簽署入駐協議。該試驗區建設將提高灣區技術成果轉化能力。

  3秒完成一例新冠肺炎輔助診斷的智能系統,還有各種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現場展示……3月3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啟動儀式,在珠江邊舉行,通過「屏對屏」「線連線」進行「雲簽約」。

  今年2月,《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以「粵大灣區〔2020〕1號」文正式公布,提出以琶洲為核心、以珠江為紐帶打造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這標誌着總面積約81平方公里的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全面啟動。

  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分為產業創新集聚區和產業融合發展區。珠江南岸的琶洲核心片區(含廣州大學城)構成創新集聚區,珠江北岸的廣州國際金融城片區和魚珠片區構成產業融合發展區,涉及海珠、黃埔、天河、番禺四個行政區。

  據統計,參加啟動儀式的項目共243個,總投資超5800億元。項目參與者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等名企,足以證明企業對廣州發展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的信心。

  探索跨境數據共享

  廣州已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打造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型城市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確提出,廣州要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作用,爭取國家支持在廣州特定區域實行穗港澳三地數據跨境開放共享及安全管理,促進穗港澳地區跨境資金和商貿物流等方面便利化流動。同時,探索利用知識產權、數字版權等數字資產證券化手段,促進創新要素價值流通,提高技術成果轉化能力。

  值得關注的是,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廣州)也於3月31日正式揭牌,實驗室首期3年建設投入經費20億元。據悉,該實驗室由華南理工大學牽頭建設。華南理工大學校長高松表示,將加快建設一批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領域的學科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