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考察湖北講話: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時間:2020-04-0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

  文章強調,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文章指出,要加強力量薄弱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對醫療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發揮高水平專家團隊的作用,探索巡迴診療、遠程會診等有效做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文章指出,要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要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麵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要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加強輿論引導,堅持依法防控,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要補齊治理體系短板

  文章指出,要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這次疫情,短期內會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的支持力度,幫助湖北解決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文章指出,要補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短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要着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