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輸歐試劑盒「失準」源自誤用

時間:2020-03-31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29日,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中孟雙方在機場進行防疫物資交接\新華社

  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中國在滿足國內需求同時,正努力為各國在華商業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然而,近期外界卻出現了一些有關中國防疫物資質量的不實之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0日指出,對於近日有斯洛伐克政府官員質疑自中國採購的快速檢測試劑盒可靠性問題,中方向有關公司進行了解,初步判斷是斯方醫務人員誤將慣用的核酸試劑檢測方法用於新購買的抗原試劑盒,造成結果不準確。\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近日,有媒體報道指有幾個國家表示中國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檢測結果不準確,出現質量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近期有許多國家在中國市場採購醫療物資,中國在保證國內防疫需求前提下,支持有資質有信譽的企業開展醫療物資對外出口,並且在生產、運輸、清關等多個環節為各國來華採購和企業有序出口提供便利。

  華使館第一時間核查回應

  華春瑩介紹,有國家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商業採購需求,中方就此推介了有資質的出口企業與外國採購商溝通協商。據了解,外方採購商沒有反映通過上述渠道採購的物資有質量問題。對於近期媒體提到的有幾個國家提出從中國進口的產品物資出現質量問題,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館都第一時間進行了了解核查,並第一時間做出回應。

  比如前幾天有斯洛伐克政府官員質疑自中國採購的快速檢測試劑盒可靠性問題。中國駐斯洛伐克使館立即向中方有關公司進行了了解,初步判斷是斯方醫務人員誤將慣用的核酸試劑檢測方法用於新購買的抗原試劑盒,造成結果不準確。駐斯洛伐克使館就此作出提醒,要重視區別不同檢測手段的差異性。

  華春瑩指出,「中方幫助別人的心意是真誠的,如果過程中出現個別問題,我想我們應該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來立即予以合理解決,中方也願與有關部門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希望對此問題不要做政治化解讀。」

  華春瑩透露,實際上在中方剛剛開始抗擊疫情階段,中方收到一些其他國家給予的援助物資,當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當時中方的選擇是,相信別國的善意,尊重別國的善意。

  有外媒記者提問說,一位法國部長近日稱,中國在全球疫情中通過對外援助搞宣傳,操縱他國民意。對此,華春瑩反問道:「我很想問問那些陰陽怪氣說風涼話的人,他們到底為抗擊疫情做了什麼?就像我剛才講的,難道他們真的希望中國此時無動於衷嗎?見死不救嗎?」

  華春瑩說,面對疫情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共克時艱。目前我們國內防控疫情的形勢在持續向好,在繼續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在盡己所能向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加強醫療物資出口管理

  另據央視報道,當前,全球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礎上,鼓勵企業擴大產能,有序出口,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據了解,近日,商務部將會同海關總署、藥監局發布公告,要求出口的相關醫療物資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的相關資質,符合進口國(地區)質量標準要求。同時,中方也希望外國採購商選擇符合上述質量要求的產品供應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