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導遊24小時待命 助邊檢一線傳譯

時間:2020-03-29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上海海關工作人員對入境旅客進行健康申明卡信息核查\中新社

  3月23日起,上海加強口岸防控,對所有來自或途經重點國家(地區)的入境來滬人員隔離14天。3月25日零時起,上海虹橋機場的所有國際、港澳台航班均轉場至浦東機場運營。浦東國際機場守護「外防輸入」的防疫第一線。在前線,有一支來自江蘇的導遊隊伍,他們24小時待命,發揮自己領隊和外語特長,在機場接收目的地為江蘇的入境人員,帶他們前往昆山隔離,「正好有這麼個能用得上自己專業知識的機會,也算向醫護英雄們積極靠攏吧!」\大公報記者 張聰、任芳頡報道

  「大家好,我是今天接待你們的孫雋,是家鄉江蘇派我來接大家的。」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級,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日前,一支由中國國旅涉外導遊組成的13人團隊,趕赴上海機場防疫前線,展開入境防疫管理志願服務工作。

  集結英日俄語導遊 不問報酬

  「隨着上海口岸入境赴蘇人員增多,相關部門16日向中國國旅(江蘇)旅行社有限公司提出了支援外語人員、協助處理疫情防控中的涉外事項的請求。」國旅(江蘇)公司總辦主任高志勤表示,公司一天時間內集結了13位英語、日語、俄語等語種的資深導遊、領隊奔赴上海。「我告訴大家協助工作未必會短時間內結束,但大家都很積極,也不問報酬。」

  17日下午,13位資深導遊、領隊到達上海後接受了一系列專業防疫知識培訓,當晚就展開入境防疫管理志願服務工作。13人分到13個小組,與公安、衛生部門人員機場接收和轉運目的地為江蘇的境外客人,跟車帶領客人前往江蘇的集合地昆山,做好期間的外籍人員翻譯工作,配合開展接待服務,24小時輪班,24小時待命。

  「來的都是客」 說理安撫並重

  面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客人,長時間的接觸也考驗着13位導遊領隊的外事接待服務素養。作為本次志願服務隊隊長、從事英文導遊翻譯及領隊工作20餘年的孫雋表示,接待的客人基本都很配合,但也有人難免急躁,不斷詢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要對他們這樣?我們13個人達成共識:來的都是客,遇到突發事件時,說理和安撫並重,這是我們的專業。

  「由於這些入境人員所在的國家疫情越發嚴重,落地上海後每個審核環節又特別嚴格,容易導致入境客人緊張、急躁心理,及時疏導他們的情緒,是我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孫雋告訴大公報記者,作為經歷過沙士的資深導遊,孫雋對傳染病衝擊旅遊行業深有體會,「03年沙士從開始到結束,我接待的旅行團一共不到10個,不足平時四分之一。當時有一批英國客人去黃山旅遊,工作人員比遊客多。」她希望通過自己的一份努力,讓疫情早日結束。「當知道要協助一線防疫工作時我就積極報名,正好有這麼個能用得上自己專業知識的機會,也算向醫護英雄們積極靠攏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