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武漢火車站重啟 「回家心裏才踏實」

時間:2020-03-29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3月28日,從廣州南始發的G1112次列車到達武漢站,旅客下車\新華社

  【大公報訊】28日零時24分,西安開往廣州的K81次列車緩緩駛進位於湖北武漢的武昌站5站台。這是「封城」66天以來,武漢鐵路客站恢復到達業務停靠的首趟載客列車。當日零時起,武漢市17個鐵路客站恢復到達業務。時隔兩個月多踏上家鄉湖北武漢的土地,有武漢居民感嘆回家「心裏才踏實」;亦有在抗疫前線的95後護士深夜前往火車站守候,只為盡快可以見到曾滯留湖北十堰的男友一面;也有出租車司機組成車隊,義務接送返漢人員。

  綜合新華社、湖北日報、澎湃新聞報道:「終於回家了,心裏踏實了,感覺武漢還是從前的樣子。」剛剛踏上家鄉湖北武漢的土地,武昌區居民王先生激動地說。車門外,一句句「歡迎回家」的問候,迎面而來的鮮花、掌聲和歡呼聲,讓不少在異鄉漂泊多日的旅客濕了眼眶。

  這是封站2個多月的武漢火車站,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背景下,重新恢復到站業務。當天,在武漢火車站,1.2萬多名湖北鄉親乘坐高鐵從全國各地回漢。

  「歡迎回家」 異鄉游子濕眼眶

  「兩個月了,心裏很激動,終於回來了!」走出武昌站西出站口,余泳兵四處張望,一直在尋找接他的同事。余泳兵是黃石人,長期在武漢做裝潢,如今再次回到熟悉的武漢。余泳兵表示,近期收到公司復工通知,這個時間列車上的人不多,能回來還是很高興。

  接站的人群中,有一位95後護士夏凡,她來接因旅遊滯留在湖北十堰的男友。滯留的兩個多月,是夏凡最繁忙也最難忘的時光,她所在的武漢大學附屬中南醫院很早便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為了能第一時間重聚,夏凡的男友買了28日最早一班的車票。夏凡27日晚值完班也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晚上11點半就到了武昌站等候。見到男友,夏凡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抱一抱他」,再說一句「回家了!」

  在武昌站地下停車場,國興實業有限公司的10名出租車司機組成車隊,義務接送返漢人員。「晚上10點就一直在這裏等待了。」該公司副總經理蔡瑋介紹,目前武漢市出租車業務還未恢復,深夜公交、地鐵都已停運,為了方便深夜、凌晨返漢人員回家,從3月27日起,每天22時至第二天早上7時,他們將提前與車站對接旅客到達人數,調配車輛免費接送返漢旅客。

  首日70列抵漢 車站消毒

  據武昌火車站客運車間值班站長徐芳介紹,此前車站已全面進行消殺工作,當天途經及終到武昌站的載客列車約70列。根據防疫要求,在出站口,工作人員將對到達旅客進行測溫,提醒旅客佩戴口罩、排隊出站時保持一定距離。

  據D952次列車長王施文介紹,每天列車出庫前都會做一遍預防性消毒。發車後,車廂內首先對車門把手以及衛生間門把手等手部碰觸高頻次地方,每小時消毒一次。其次,對車內公共區域包括小桌板、地面、天花板等,每四個小時消毒一次。針對旅客,還會每3小時取一節車廂抽測體溫,如遇旅客發熱,將及時報告防控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