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點讚新華社 報道真實樹典範

時間:2020-03-27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2月4日,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始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醫護人員將患者送往病房\新華社

  【大公報訊】委內瑞拉通訊社3月24日發表題為《新華社:抗擊疫情報道的典範》的文章。文章表示,新冠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有所加劇,與此同時,有關疫情的新聞和信息層出不窮,其中也有不少虛假新聞、謠言,甚至社交網絡中的偏見。新華社在有關此次疫情大流行的全球信息氾濫中脫穎而出,報道真實客觀、有根有據,而且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廣大媒體樹立典範。只有像新華社一樣報道,才能有助於在全球範圍內擊敗病毒、謠言和虛假信息。文章如下:

  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有所加劇。目前,地球上有近40萬人感染,1.5萬人死亡。這些令人震驚的數字還在不斷增加。與此同時,有關疫情的新聞和信息層出不窮,其中也有不少虛假新聞、謠言,甚至社交網絡中的偏見。

  這一現狀困擾着整個人類。不負責任地傳播未經核實的信息會製造恐懼或錯誤的期望。同時,政治化和仇外言論的發布不但幫不上忙,還會使事態更加惡化。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迫切需要及時、真實地發布負責任的信息,這些信息必須反映抗擊新冠疫情的實際情況和真實現場。新華社在有關此次疫情大流行的全球信息氾濫中脫穎而出,揭示了疫情的規模,對實際情況進行了大量細緻報道。

  在去年12月疫情暴發之後,該通訊社的西文專線及時向世界發布了湖北省省會武漢市報告首批27例病毒性肺炎的消息,包括其症狀和衛生應對措施的信息。

  此後,新華社以透明、準確的標準報道了疫情爆發後採取的遏制措施,並發布了大量有關預防、控制、監管和應對建議的信息,旨在維護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公眾的健康。

  隨着中國開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應對疫情的行動,新華社西文專線向其媒體訂戶和公眾提供了有關應對措施的大量新聞信息。這些新聞信息包括多家醫療機構啟動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用於新冠肺炎治療的臨床試驗、武漢市加緊建設應急醫院等。

  新華社還報道了中國開展對傳統醫學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價值的研究,以及向湖北派遣數萬名醫護人員以控制這一流行病等舉措,從而向世界發布了中國抗擊新冠病毒的真實信息。其中,有關用磷酸氯奎進行治療的消息引發了關於該藥物的全球性討論。法國和美國對此給予了關注。委內瑞拉從3月開始對本國患者使用這種藥物。

  報道有助擊敗西方謠言

  新華社的報道展示了那些切實的進展,例如新增病例減少、病亡率下降、治愈率提高等。同時它還報道了中國積極開展的國際合作,如向西班牙捐贈口罩、向菲律賓捐贈檢測試劑盒、向意大利派遣防疫專家等,這些新聞報道從社交網絡和某些媒體上的恐慌氣氛中脫穎而出。

  新華社的報道還揭露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動的抹黑中國的行徑。特朗普稱,希望「中國能告訴我們更多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他指的是有關新冠病毒的消息。

  實際上,面對美國這些毫無根據的指責,新華社樹立了在疫情期間做好報道的典範,使世界所有地區都能夠掌握有關疫情發展的最新信息。國際社會也作出響應,與中國一道抗擊疫情大流行,共享知識,開展合作。中國最近與多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舉行了電視電話會議。

  新華社的報道真實客觀、有根有據,而且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廣大媒體樹立了典範。只有像新華社一樣報道,才能有助於在全球範圍內擊敗病毒、謠言和虛假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