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遏疫情首重全球協調合作

時間:2020-03-27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向世界多國運送醫療救治物資\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加強國際合作。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告訴大公報記者說,習近平主席講話釋放了全球需要加強合作和政策協調的重要信號。

  劉英指出,目前當務之急是全球建立聯防聯控的網絡,今次G20特別峰會召開本身就象徵各方重視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這彌補了目前G20機制沒有衛生部長高級別會議的缺口。

  她預計,處於疫情漩渦中的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加入全球遏制疫情的統一行動中。儘管華盛頓接連出台量化寬鬆和兩萬億美元緊急援助計劃,但美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仍然凸顯,一旦任疫情發展就會觸發經濟危機。

  習近平主席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甦士氣。在劉英看來,這吹響了全球一致行動的號角,全球化環環相扣,不能讓一個國家在抗擊疫情行動中掉隊。

  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則告訴大公報說,中美必須發揮協同效應。目前中國抗疫初戰告捷,美國剛剛進入戰疫初期,中國有數據、經驗和措施,還有對藥物測試和疫苗研發的信息。這些用血和汗積累的寶貴財富,結合美國的研發能力進入實踐,對美國和世界的抗疫鬥爭都會如虎添翼。他表示,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有別國難以企及的資源和能力,他們之間的協調和合作對全球抗疫的成功與否,會產生決定性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