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澳台女性可參評「三八紅旗手」

時間:2020-03-25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為社會建設作出重大貢獻的港澳台女性可被推薦參選成為三八紅旗手。圖為二○一八年三八國際婦女節當日,前來參加兩會的女委員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資料圖片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日前發布消息,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女性可納入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評選表彰範圍,參選者需具備四項基本條件。三八紅旗手係由各級婦女工作組織在三月八號國際婦女節頒發給優秀勞動婦女的榮譽稱號。據悉,此舉旨在增強港澳台同胞的國家意識、榮譽感和參與感,推進港澳台同胞在內地(大陸)享受同等待遇、分享發展機遇,引導和激勵港澳台同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全國婦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將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女性納入三八紅旗手評選表彰範圍的通知》,下發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相關部門。

  文件規定,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女性參加三八紅旗手評選,應符合以下基本條件: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愛崗敬業、奉獻社會,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祖國統一作出突出貢獻;年滿18周歲,在內地(大陸)工作一年以上;須滿足三八紅旗手的評選條件。

  必須港澳辦台辦推薦

  在內地,三八紅旗手評選一般由各基層單位推薦參評,並經過資格審查、初評、複評、組織審查、網絡公示、終極評選等多個程序。三部門聯合印發文件指出,推薦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女性參加三八紅旗手的評選,要面向基層一線,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嚴格推薦評選審批程序,接受群眾監督。這份文件還特別強調,參評三八紅旗手的港澳台女性人選,必須經當地港澳事務辦公室或台灣事務辦公室審核同意。

  勞模五一獎章已納入評選

  據悉,獲得三八紅旗手稱號的港澳台女性,其各項待遇參照三八紅旗手的待遇標準執行。各地三八紅旗手享受待遇各異,有部分地區視作等同市級勞模待遇,包括榮譽津貼、醫療補助、購買經濟適用房優先權等。

  全國三八紅旗手,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工作組織在三月八號國際婦女節頒發給優秀勞動婦女的榮譽稱號,主要是表彰在中國各條戰線上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出顯著成績的婦女先進個人和婦女先進集體。由全國婦聯組織的全國三八紅旗手(集體)評比表彰活動,迄今已有幾十年歷史,其表彰對象均是各個時期為國家建設作出傑出貢獻的先進婦女典型,是全國專項表彰婦女先進人物的最高榮譽,一般每4-5年集中評比表彰一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會評選相應級別的三八紅旗手。

  去年3月,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職工被納入參加當地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的評選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