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生死一分鐘 搶救危重患者

時間:2020-03-25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同濟醫院氣管切開應急小分隊為病患執行氣管切開手術 同濟醫院供圖

  55歲的劉女士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2月5日,因為呼吸衰竭,醫生給她的氣管插管上呼吸機,20多天過去,劉女士的病情沒有明顯好轉,甚至還出現了一次心跳驟停。經過會診,3月2日,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氣切小分隊隊員張心浩與同事龍小博負責為劉女士實施氣切手術。

  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療過程中,同濟醫院這支20人的氣管切開應急小分隊已多次為病患進行艱難而高風險的「氣切」操作。一連串的「氣切」操作必須在1分鐘內完成。而手術過程中,醫生必須暫停病人的呼吸機,這意味着手術時間必須以秒來計算。

  事實上,氣切手術在平時並不困難,但疫情中,每次都是生死考驗。患者氣管被切開的一瞬間,會有大量分泌物氣溶膠噴出,有極高傳染性的病毒氣溶膠甚至會濺到醫生的面罩上。

  穿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套好沉甸甸的正壓頭罩,張心浩和龍小博來到劉女士床邊,這些笨重的裝備是安全的保障,但也是增加操作難度的障礙,他們需要克服三層手套對觸覺的削減和頭套內升騰的水蒸氣對視野的阻礙。局部麻醉,切開皮膚,暴露氣管前壁,氣管切開,氣管套管順利的置入氣管,氣道裏的分泌物也沒有外濺。兩人配合嫻熟默契,整個操作迅速精準、乾脆利落。看着病人血氧飽和度攀升至90%以上,生命體徵平穩,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術後第4天,劉女士已經脫離呼吸機的支持,轉到普通病房。

   記者俞鯤、通訊員童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