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

時間:2020-03-24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22日,武漢商超恢復向居民個人有序開放。圖為市民在超市內選購商品\中新社

  【大公報訊】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綜合中國政府網、央視網報道: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要保持清醒頭腦,決不可掉以輕心。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做好境外公民防護幫扶

  會議指出,武漢市和湖北省要緊緊扭住醫療救治和社區防控兩個關鍵環節,繼續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時收治新發病例,並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各地要堅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不得瞞報漏報,一旦發現疫情要實行精準管控,聚焦在病例發生和可能傳播的場所,控制在有限範圍。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精準有效防範疫情跨境輸入輸出,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幫助,對外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提供便利、保證質量。我駐外使領館和有關方面要着力做好對我境外公民的領事保護和疫情防護幫扶,為他們排憂解難。

  會議指出,要在科學精準防控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適時動態調整優化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持續低風險的全國絕大多數省份,要及時調整和取消與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不相適應的防控措施。不得採取審批、備案等方式延緩企業復工。各地要保留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等制度,保證防疫流程暢通。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全面恢復城鄉道路、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物流園區、貨運場站、快遞配送網點等要全面復工復產。

  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指導各地落實屬地責任,與湖北省主動對接,安全有序做好外地滯留在鄂人員返鄉和湖北籍務工人員輸送返崗等工作。

  武漢重啟恢復城市功能

  隨着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湖北省武漢市也從「按住暫停」轉向「重啟恢復」。

  22日,武漢全市27個過江橋樑防疫檢測點和主城區近80個防疫檢查點已經全部撤除,當地正在加快修復城市功能。在武漢的各地鐵站點,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全面消殺,並開展車輛維護檢修。

  物流方面,除郵政、順豐、京東3家物流外,又有9家快遞企業全面復工。在中通快遞武漢分撥中心,一天的包裹分揀量達到110萬件,恢復到正常水平的50%。

  目前,武漢市場供應總體平穩,居民主要生活必需品儲備和庫存充足、品種豐富,能夠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