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天凱訪問要點

時間:2020-03-24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世衛上月正式命名新冠肺炎為「COVID-19」。圖為世衛專家介紹中國防疫工作\資料圖片

  談疾病命名

  記者:

  周一(16日)晚,特朗普總統首次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您怎麼看?

  崔天凱:

  世界衛生組織在疾病命名方面是有規則的,就是要避免污名化,不予人病症與特定地理位置、人群甚至動物相關的印象。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世衛組織的規則。

  談媒體採訪

  記者:

  中國政府宣布將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所有美國記者,他們在10天內要離開中國。獨立媒體有什麼讓中國政府懼怕呢?

  崔天凱:

  《華爾街日報》登載了一篇對中華民族使用侮辱性語言的文章,引起中國人民極大憤慨,所以中國政府必須回應。然後美國政府又對中國駐美記者採取了行動,驅逐了這些僅僅是在開展專業(報道)工作、從未違反美國法律的中國記者。我們只能依據對等原則進行回應。

  談疫情源頭

  記者:

  怎樣看待有關病毒來源的「陰謀論」?

  崔天凱:

  揭開病毒的來源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進行揣測的,因為這樣的臆測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而且非常有害。為什麼不讓我們的科學家來完成他們的專業工作、並最終告訴我們答案呢?

  談後續防治

  記者:

  在接下來幾周或幾個月時間內中方要做什麼?

  崔天凱:

  對中方自身而言,我們要確保病例不再增多,真正做到清零,確保人民的健康安全得到充分保護。當然,我們也應加速藥物和疫苗的研發,為今後應對病毒提供更好的工具。同時,我們願意也正努力同其他國家開展抗疫合作。

  談中美關係

  記者:

  您怎麼看待當前的美中關係?

  崔天凱:

  我認為我們正處在一個關鍵節點。中美兩國必須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及子孫後代(的福祉)做出正確選擇。我們堅決反對企圖挑起兩國對抗、發動「新冷戰」、鼓噪所謂經濟脫鈎的做法,這不符合且將嚴重傷害兩國人民的真正利益。

  記者葛沖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