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歡樂「雲綜藝」 撫慰宅人心

時間:2020-03-22 04:24:12來源:大公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電視和電腦成為很多人「宅生活」的首選精神消遣,但眼下,幾乎所有綜藝節目的錄製都停擺,各大衛視和視頻網站的綜藝庫存全面告急。在此背景下,「雲錄製」成了各大綜藝節目的最好選擇。一批全新的「宅綜藝」迎難而上,節目嘉賓宅在家裏陪你宅家吃飯、唱歌、聊天,藉以撫慰特殊時期人們的心理需求。同時,宅綜藝製作時長遠短於傳統綜藝,遠程也需要克服各種技術難題。/大公報記者 俞晝報道

  作為《快樂大本營》在疫情期間緊急推出的一檔特別節目,《嘿!你在幹嘛呢》從最初提出想法到最終播出,僅用了五天時間。「全國人民都在關注疫情的時候,我們節目中呈現居家生活,是否合適?」製片人劉偉表示,團隊過去習慣用綜藝化的手法去進行節目策劃,但這檔節目是記錄主持人、藝人在家的真實生活狀態,其功能性是大於娛樂性的,節目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號召觀眾響應國家號召,待在家中抗擊疫情,與此同時把當下的生活過得更加豐富快樂。

  因為時間緊迫,每期節目從錄製到播出只有兩到三天時間,對於錄製、後期製作、宣傳等整個生產環節,需要更加高效。劉偉透露說,所謂「雲錄製」真的是所有環節都在線上完成,其中包括雲視頻會議、雲聯繫嘉賓、雲溝通台本,無形中會增加很多溝通成本。

  「節目中三位主持人要依次錄製,每位需要一個多小時,光主持人的錄製就要耗時一個下午。」劉偉說,就連經驗豐富的何炅最初都擔心自己一個人說話會冷場,希望跟觀眾能有所互動。「主持人確實很難,他們一方面要完成技術層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琢磨怎樣更好的呈現內容,如何把自己『降維』到普通素人的位置,去展現真實的狀態。」

  在技術層面,「雲錄製」也有更大的難題。連線過程中網絡信號不好、畫面出現卡頓、收聲出現問題,為此節目組就必須先暫停並切換網絡。「為了保險起見,我們會事先準備一台手機專門收錄聲音,剪輯時再將聲音貼進去,這都是『雲錄製』才產生的難題。」

  連線醫護 帶來溫暖力量

  作為特殊時期播出的綜藝節目,既要為觀眾帶來輕鬆內容,同時娛樂分寸也要拿捏妥當,向人們傳遞積極向上、有價值意義的信息。在3月8日播出的《嘿!你在幹嘛呢》節目中,何炅連線了一位湖北的醫護人員秦嵐。當聽說秦嵐非常喜歡林俊傑時,神秘嘉賓林俊傑竟然就出現在了節目裏,讓她又驚又喜。

  原來,身為林俊傑的鐵粉,秦嵐將林俊傑的歌曲《偉大的渺小》裏一句歌詞「我或許很渺小,也絕不逃。」寫在了防護服上。看到自己偶像的身影,秦嵐激動得哭了,林俊傑安慰她,希望她能照顧好自己,還答應邀請她參加自己的演唱會。

  「和林俊傑連線的一瞬間就淚崩的護士,真的是我本人了!」節目播出後,此類話題迅速登上熱搜,明星的抗疫正能量也給人們帶來了溫暖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