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寵茂:每天都盼帶隊支援湖北/大公報記者 石華

時間:2020-03-0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左三)在相關科室進行檢查工作 受訪者供圖

 

  進入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逐漸減弱,晚上六時,忙碌一天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顧不上喝水吃飯,匆匆趕到會議室,接受大公報記者的專訪。他說,「我晚上才有時間,這段時間醫院就是我的家。」盧寵茂表示,自己時刻關注着武漢以及湖北的疫情進展,等待政府安排,隨時可以前往一線支援,「我每天都盼望能夠帶隊去湖北。」

  2月8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內地入境香港人士需強制檢疫14天」的政策之際,盧寵茂帶領一眾香港醫生選擇「逆行」,與深港團隊在深圳堅持抗疫;同時組織60人的深港援鄂醫療團隊,隨時準備前往湖北支援。他們用行動詮釋着「健康所繫,性命相托」的醫者誓言。

  在深圳前線堅持抗疫近一個月,盧寵茂談及最多的是內地對這次疫情的快速反應,果斷措施和強大的執行力,他認為這是能夠迅速遏制疫情的重要原因。「國家的反應很快,管控非常到位。」

  對於國家能在短時間內調動大批醫護人員和物資支援湖北,火速建成兩座容納擁有過千床位的新冠肺炎專門醫院,盧寵茂讚不絕口。「內地同事奉獻精神讓人欽佩。」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港大深圳醫院在一月份向員工發了一封郵件,徵集參加援助湖北醫療隊預報名。讓他十分感動的是,全院有300多名同事積極報名參加,其中很多都是高年資的顧問醫生。

  香港技術經驗發揮作用

  香港先進的檢測和防疫觀念在這次疫情中也發揮了作用。自2012年建立以來,港大深圳醫院一直實施的「標準防護」及採取的各項醫護保護措施,幫助該院成功實現醫護「零感染」。盧寵茂表示,「假定這個病毒可能人傳人,不應該等到有確實的證據證實人傳人,才進行相應的防護。」

  1月10日,國家專家組宣布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當晚,一對老夫妻到港大深圳醫院就診。隨後,醫院利用港大的科研能力最終確診並上報。

  盧寵茂介紹,香港在傳染病學和微生物學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香港大學醫學院作為香港乃至亞洲高權威性的學術機構,在此次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等人在疫情期間都曾到武漢調研,他們的研究和指導意見都應用到臨床研究。

  達成內地行醫願望

  盧寵茂時刻關注着武漢以及湖北的疫情進展。盧寵茂表示,目前60名醫生完成培訓,其中10名為香港醫生,正在等待政府安排,隨時可以前往湖北一線支援。

  疫情期間,盧寵茂與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保持聯繫,了解當地疫情和醫院救治情況。「我從亞心醫院了解到,病人在病房中要度過幾個星期,對心理是一個極大的考驗,為此我們專門在團隊中增加了心理諮詢醫生。」

  據盧寵茂介紹,按照廣東醫療團支援荊州的部署,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療團隊應該也去荊州。儘管疫情已出現拐點,但我每天都盼望能夠帶隊去湖北,「現在過去主要是替換在一線的醫務人員,他們堅守這麼久,也需要休息。」

  「上天對我很照顧,來深圳工作是一個很好的機遇」。盧寵茂告訴記者,當時還在港大醫學院讀書時,港大舉辦很多「認識中國、關心社會」的活動。為此,年少時就夢想着來內地做一名醫生,現在這個願望終於達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