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疾控中心地位應提高 賦行政權

時間:2020-02-28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7日在廣州稱,這次疫情暴露出我國重大疫情防控的短板──CDC(疾控中心)的特殊地位沒有得到足夠重視。要提高CDC地位,賦予其行政權,否則可能出現同樣的問題。

  「在美國等很多國家,CDC是直通中央,不需要層層申報,甚至在特殊情況下,它可以直接向社會公布,但我們不是。」鍾南山表示,中國專家組在新聞媒體上也說了,疫情在12月下旬就已發現,且有醫護人員感染,但向地方政府報告以後,地方政府如何決定,得由地方政府來定奪。

  「我們CDC的地位太低了,這是一個技術部門。CDC的特殊地位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遇到疫情)要一級一級上報。」鍾南山說。

  針對新冠肺炎特效藥短期內難面世,鍾南山表示,目前已組織了多組治療方案。「一些重要的治療方案病毒轉移的時間都是在5到7、8天,不會超過10天。這些藥物方案,我們初步觀察磷酸氯奎的治療效果好一些,但是還有待觀察,接下來會進行認真的對照實驗。」鍾南山此前曾透露,使用磷酸氯奎病人平均四點多天就轉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