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雲端教室萬校響鐘上課\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時間:2020-02-25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17日,北京中關村第三小學英語老師魯鳳玲在家中為學生錄製「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教學內容,電腦附近貼滿了用來題詞的紙條\新華社

  2月3日是武漢封城的第十二天。家住武漢市三環附近的陳女士就讀八年級的女兒已經在家上課兩天。面對疫情,全國各地啟動「停課不停學」的「雲課堂」,幾乎所有的教育平台都推出免費、優質的「在線課堂」內容。其中,阿里巴巴推出「在家上課」計劃,超過20多個省份、1萬所大中小學、500萬學生通過釘釘直播的方式上課。

  疫情蔓延下,全國各地都啟動在家網絡教學。在福建省廈門市,一位高三生物課何老師向大公報介紹,廈門高三年級2月1日就開始在家上課。「在家上課比學校上課更忙,20小時不間斷在線答疑。」一位湖北的中學老師表示,湖北目前已有300所學校啟用釘釘「在家上課」功能。「釘釘直播操作簡單,流量穩定,可以支持百萬學生同時在線上課,畫面清晰、運行順暢。」

  為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號召,阿里巴巴第一時間發起「在家上課」計劃。已有浙江、廣東、江蘇、河南、湖北等20多個省份加入「在家上課」計劃,超過1萬所大中小學、500萬學生將通過釘釘直播的方式上課。

  「我女兒2月1號開始在家上課,她之前也體驗過網上課程,所以對她來說很適應。」陳女士告訴大公報記者,女兒開始在家上課作息時間和以前上學時一樣,因此家人的作息時間也從懶散的假期模式迅速切換到工作上學模式。「之前在家隔離一般到十一點多才起床,早午餐合併,一天只吃兩頓飯,自從女兒開始在家上課,八點就要起床。」

  「在家上課 讓每分鐘都有意義」

  陳女士說,在封城的最初幾天,武漢公交停運、物質緊缺、謠言四起,全城焦慮不安。在了解到周圍有不少醫護人員上下班有困難後,陳女士夫婦加入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的志願者群,直到1月28日。

  舉國馳援,海內外救助匯聚,武漢也從最初的慌亂漸漸走向有序。「不出門的日子,守望相助,共渡時艱。在家上課,讓每一分鐘都有意義。」2月4日,湖北黃石的蘇同學寫下這句為自己也為湖北鼓勁加油的話。「今年我要參加高考,同學們都很努力,其實很多人假期裏都在通過各種培訓學校提供的在線課堂進行學習。現在幾乎所有的教育平台都提供免費、優質的課程資源,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援助,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真切的感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句話的分量。」

  電視播出 邊遠學生可接收

  蘇同學說,對於「在家上課」這一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相比在學校上課,更考驗個人自覺性。「網上課程老師可能面對在線學生無數,雖然也有互動時間,但不可能像教室那樣容易管控,所以也很容易開小差。」

  此外,考慮到部分農村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無網絡或網速慢等情況,教育部還安排中國教育電視台通過電視頻道播出有關課程和資源,解決相關地區學生在家學習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