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封城滿月護士長歸來再衝鋒

時間:2020-02-23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護士長孫珊珊(右)在火神山醫院治愈\受訪者供圖

  2月19日下午2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梨園醫院護士孫珊珊從火神山醫院病愈出院回到家中。她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毒,隨後拿起電話向領導匯報情況、跟同事商討工作。封城一個月,孫珊珊從一線醫護到感染確診,進入火神山醫院治療,她成為「護士志願者」,「我覺得彷彿自己並沒有生病,只是換了個地方繼續工作。」聽聞治愈者的血液內可能會含有抗體,孫珊珊也希望可以報名捐獻血漿幫助更多患者康復。\大公報記者 俞鯤武漢報道

  1月21日,梨園醫院泌尿外科、神經外科接到命令,需要連夜改造隔離病房以應對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孫珊珊被任命為感染二科護士長。從這一天起,她就將女兒送到了姑姑家,每天和同事們在病房忙碌,一天只能休息兩三個小時,甚至有一次三天三夜都沒有合眼。為了方便工作,也為了醫患的安全,她帶頭剪掉長髮。1月24日上午,孫珊珊所在的科室就收治了14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累得汗流浹背,頭昏腦脹,但她從沒喊過一句苦,她告訴自己「我是護士長,別的護士都看着我,我要以身作則,做衝鋒在前的戰士!」

  上前線不喊苦 「護士都看着我」

  2月3日,在一線奮戰半月之久的孫珊珊出現了咳嗽的症狀,為了安全起見,她去做了檢查。「肺部呈磨毛玻璃樣」、核酸檢測「陽性」,雖然心裏早有了不好的預估,但面對毫無溫度的檢測單,孫珊珊還是覺得太突然,心有不甘。「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要脫下戰袍,我最擔心的還是科室的姑娘們,等我歸來,大家一個都不能少」,2月8日,孫珊珊被轉到火神山醫院接受治療。

  確診後面對角色的轉變,樂觀的孫珊珊很快調整好心態,「第一次以病人的視角來面對自己曾經工作過的場景,雖然不免會有未知的恐懼,但我還是不斷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戰勝它。」樂觀的孫珊珊積極調整心態。住院後她出現了乏力、憋氣、感覺呼吸費力的不適症狀,但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必須打敗病毒,我若強它必弱」。她每天帶着室友妹妹聽歌練瑜伽,有的病友剛來時心裏很恐慌,孫珊珊就貼心地安慰疏導。為了減少護士的工作量,孫珊珊時常幫助她們鋪床單、套被子,為新入院患者做床單位準備工作。由於隔離病房的護士需要穿戴三層手套,護目鏡也常常被霧滴模糊,為靜脈穿刺增加了很大的難度。孫珊珊就義務擔起了「護士志願者」的職責,協助打針輸液和生活護理。「我覺得彷彿自己並沒有生病,只是換了個地方繼續工作。」

  任「護士志願者」 協助打針輸液

  2月18日,孫珊珊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血液檢驗和CT均處於正常水平,她終於戰勝了病毒!聽說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後血液中有抗體,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孫珊珊多處打聽消息,希望能報名參加捐獻,以這種方式幫助更多的患者戰勝病魔。梨園醫院是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之一,正在加緊將更多的普通病房改造為隔離病房。孫珊珊聽到消息後擔心人手不夠,非常着急,幾次聯繫單位領導要求休息兩天就回醫院工作。但醫院領導堅決不同意,要求她按照規定在家隔離14天。雖然感到萬般無奈,但孫珊珊決定好好休息,以更強的免疫力重返戰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