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病前兩天可傳染 聚集高危

時間:2020-02-2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21日,在安徽省新冠肺炎核酸定點檢測機構合肥千麥醫學檢驗實驗室,檢測員正在認真檢驗\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疾控專家21日晚接受央視訪問時指出,目前觀察到的疫情變化是,新冠肺炎病人在發病前兩天已具有傳染性,這一發現使「密切接觸者」的判定標準也有了變化。此前病人發病後接觸的對象為密切接觸者,新標準下病人發病前兩天接觸的人也是密切接觸者,需進行14天醫學觀察。針對各地紛紛出現的聚集性傳染,中疾控專家指出這是密切接觸所致,因此建議增大社交距離。

  綜合中新社、廣州日報報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中心研究員向妮娟稱,新冠肺炎病毒的潛伏期是14天,根據上述流行病學觀察到的變化,目前對密切接觸者的判定也有了變化。原標準是病人發病後接觸的對象為密切接觸者,但現在的標準是病人發病前兩天接觸的人也是密切接觸者,需要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

  現階段全國各地紛紛出現聚集性傳染的情況,向妮娟指出,發生的這種聚集疫情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所導致的,因此建議大家要增大社交距離。

  鍾南山團隊尿液檢活病毒

  繼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標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後,2月19日,在鍾南山院士指導下,鍾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團隊再次在與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共建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中,從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尿液標本中分離到新冠病毒。目前已完成病毒的全基因組測序及病毒學鑒定工作,相關課題組正在圍繞病毒的致病機制和藥物治療靶點等開展研究。

  以上研究證實患者尿液中存在活病毒。結合之前糞便中病毒分離的發現,提醒市民要更加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如便後請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暢,馬桶沖水時蓋好,以避免有可能出現的傳播。

  武漢:出院需再隔離14天

  22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即日起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醫院治療後,應到指定場所統一實施為期14天免費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觀察期滿,身體狀況符合條件的解除隔離。

  華科大同濟醫學院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系教授李華介紹,即使達到出院標準的患者體內也有可能有持續性的少量病毒,所以建議出院康復患者繼續隔離兩周,以確保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