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病情環環相扣 機器同步學習

時間:2020-02-22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雷神山醫院醫護人員接受信息操作培訓  中新社

  對於治療新冠肺炎中的用藥突破,周曉悅介紹道:「比如在激素使用上,有些藥的使用會超量的,我們的系統就會跟蹤。根據醫生開出處方的實際用藥情況,數據庫會進行記錄和分析,用藥的風險程度和劑量會告訴醫生,安全線和思考邏輯會告知醫生,最終由醫生來做決策。」周曉悅表示,這次大數據計算比原來項目更複雜,有很多未被臨床標誌過的因子,現在計算裏還沒法識別,機器學習還在不斷演進。

  「很多重症病人都是有基礎疾病的,不是單一學科的治療,包括藥物的使用也是多重藥物的綜合使用。比如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有高血壓的,新冠肺炎和高血壓的用藥是相關聯的,不能聯合使用的藥物是哪些,推薦的用藥組合是哪些,我們系統可以作出分析判斷。」周曉悅說。

  「火神山、雷神山項目的應用會給我們一個支撐,同時我們服務的全國4000多家醫療機構裏面,很多醫院是此次新冠病毒診療的定點醫院。我們有一個在線的藥師論壇,有一個學習營,已經在籌備。2月份我們就會發起針對新冠肺炎用藥的專題研討,邀請全國新冠肺炎定點治療醫院醫生和藥師們參與探討,從藥學的角度來進行分析,為以後這樣的疫戰做經驗準備。」周曉悅說。 記者 茅建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