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研發提速 最快四月臨床試驗/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時間:2020-02-2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轉化醫學平台與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快速推動新冠病毒mRNA疫苗研發 網絡圖片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1日表示,中國科研人員正通過5條技術路線同步加速推進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其中,用減毒流感病毒疫苗作為載體的技術路線或可在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時預防流感。目前疫苗研發的部分項目已進入動物試驗階段,預計最快將於4月下旬申報臨床試驗,或在特定條件下爭取進入應急使用。目前中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製都基本與國外同步。

  目前疫苗研發5條技術路線在同步開展,分別是滅活疫苗、重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曾益新特別介紹了第5種研發路線,即是用「已批註上市的減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為載體,在流感病毒上面,增加一個新冠病毒的蛋白。「如果這個技術路線成功的話,就既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又可以預防流感,因為這個季節也是流感的高發季節,這樣的話臨床意義是非常大。」曾益新說。

  曾益新說,在舉國體制優勢下,中國已協調各方力量組成疫苗的研發攻關團隊,正全力以赴加快速度,在尊重科學、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縮短研發時間,力爭早日投入使用。目前,部分項目已進入到動物試驗階段。他比喻說,如果把疫苗研發比喻成建造一棟樓,現在的進度可以說地基已打好,樓體也已冒出地面,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層一層往上建,然後再進入裝修階段。

  中醫藥參與湖北救治超2/3

  在藥物和臨床救治方面,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目前的主要進展有「三藥三方案」。包括中醫藥、磷酸氯喹、恢復期血漿3類用藥已納入診療方案,可供臨床選用。中醫藥在阻斷輕型患者向重型患者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納入了第三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磷酸氯喹用於輕型、普通型患者的抗病毒治療納入了第六版診療方案;針對重型患者治療採用的恢復期血漿治療納入了第五版診療方案。而正在臨床試驗階段的三個藥物,包括法匹拉韋、幹細胞治療,以及瑞德西韋。

  曾益新透露,這次疫情防控,中醫藥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28個省(市、區)630多家中醫醫院共派出近3200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中醫藥在湖北參與救治的比例超過2/3。

  針對備受關注的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徐南平表示,體外試驗顯示該藥對新冠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他表示,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公司的未上市新藥,假如試驗結果顯示藥效很好,「在人民利益第一的前提下,我們會和吉利德一起找到合適的藥物供給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