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分析蛋白結構 動態追蹤病毒變異

時間:2020-02-20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杭州傑毅生物開發了全自動高通量測序建庫儀/網絡圖片

  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線自動化的全基因組檢測分析平台,利用阿里達摩院研發的AI算法,將原來數小時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縮短至半小時,並能精準檢測出病毒的變異情況。

  「目前,主流檢測手段為核酸檢測方法。」達摩院算法專家顧斐博士指出,這項技術實際檢測時間相對較長,而且只能檢測到病毒基因的局部。由於病毒存在變異可能,因此核酸檢測可能會出現假陰性、假陽性的情況。

  把關後期防疫 提升確診效率

  不同於核酸檢測,新的分析平台是對樣本進行全基因組序列分析比對,能夠有效防止漏檢。此外,平台有效縮短了全基因測序的時間。「越往後走,越需要全基因檢測,因為後期防疫的核心是防止病毒變異。」顧斐說。

  顧斐介紹,在整個平台中,合作夥伴傑毅生物開發了全自動高通量測序建庫儀,把常規人工需要12小時的工作縮短到2個小時。

  「每次測序過程中產生的海量基因數據,則交由達摩院AI算法進行分析。」顧斐說,他們將病毒基因分析的速度由數小時縮短到半小時。同時,病毒序列拼接的速度由30分鐘-1小時縮短到15-30分鐘。

  由此,AI算法可以在15-30分鐘內預測病毒蛋白二級結構,從而幫助醫護人員檢測到病毒全貌,使得變異的病毒也能精準檢測,大幅提升確診效率。

  記者 俞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