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推復工「快車」 直達珠三角廠門

時間:2020-02-20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首趟異地務工人員「返崗專列」近日抵達,圖為部分務工人員合影\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廣東首趟定製「返崗專列」高鐵在耗時7小時後於18日晚抵達廣州南站,雲南7市州近500名務工人員隨即由免費專車送往珠三角各市的工廠開工;同時,廣東與疫情相對平穩、到粵就業人員相對集中的部分勞務輸出大省對接,為異地務工人員返程復工提供全流程「點對點」接送服務。這種「家門─車門─廠門」返崗模式,在保障防疫同時,拉開了廣東「搶人式」復工熱的序幕,亦一定程度上解決珠三角企業「缺工」燃眉之急。\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

  「往年從昆明坐普速列車到廣州返工,最快要超過16小時,今次『返崗專列』高鐵7小時就到了,還有專車把我們直接送到工廠,不僅方便而且全程免費。」來自昆明的劉菊告訴記者,之前政府派人到村裏傳遞「返崗專列」消息,進行相應身體檢查和疫情排查後,再免費乘專車到昆明南站。「前往廣州南站途中,政府還派人員隨車服務,隨時監測體溫和身體狀況。我們要全程佩戴口罩,路上至少測了3次體溫」。

  「路上至少測了3次體溫」

  據介紹,搭乘此趟專列的近500名雲南務工人員,主要對口生產服務業、電子製造業及對外貿易生產企業。他們大部分已在廣東工作多年,今年要回到原工作崗位;還有一部分是首次到粵就業,在上車前也通過與粵企對接確定了工作。記者了解到,雲南在粵務工人員佔省外務工人員總數逾33%。在本專列開行前,廣東已向雲南省人社部門提供不同時段的企業空缺崗位共11萬個。「通過人社及鐵路等部門跨省『一條龍』無縫對接服務,既滿足企業復產用工需求,又降低了路途中傳播疫情的風險。」鐵路部門有關負責人稱,接下來還有不少於10趟「返崗專列」從雲南、四川、廣西等勞務輸出大省開往廣東,推動廣東有序復工復產。

  除「返崗專列」外,今年廣東還鼓勵用工集中地區和用工集中企業組織大巴「專車直達」等方式輸送異地務工人員復工。如「製造業大市」東莞便分鎮街、分企業登記造冊,以包專車、專列形式地接回東莞上崗。數據顯示,迄今廣東已與周邊勞務輸出大省開展「點對點」專車服務112次,為203家重點企業有組織輸送異地務工人員返崗4122人。

  簡化手續 企業備案即復工

  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廣東省新出台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引,逐漸簡化企業復工手續,包括廣州、深圳、佛山等部分區域發布最新通知,企業只需備案、無需審核,即可復工。而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透露,目前廣東與湖南、四川方向的跨省班車,與雲南、四川、重慶、江西、湖南、福建方向的跨省包車已恢復正常運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