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三招助「世界工廠」重啟

時間:2020-02-19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為方便節後順利開工,廣東省企業紛紛出招幫助恢復生產。圖為廣東格蘭仕集團流水線上復工的工人(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疫情下的節後,「世界工廠」廣東企業能否順利復工,牽動着全球產業鏈的發展。18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組織中外媒體採訪廣東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為了讓生產車間重新運轉起來,不少粵港澳大灣區企業採取了「三招」辦法:大巴車跨省開到員工家裏接送、提前交付定金給供應企業確保零配件到位、提前採購口罩作防疫準備等。/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佛山報道

  在廣東順威精密塑料公司車間內,員工們穿上了統一制服,戴上帽子和口罩忙碌地生產。不少大型機械獨立運作,一個員工操作着多台生產配件的機器。廣東順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莫綺顏告訴記者,順德總部員工目前已有700多人返回,工廠復工率已達6成,產能已恢復50%。她表示,預計到2月底可百分百恢復產能。為了讓員工及時到崗,公司安排專門包車,跨省開到廣西、湖南、江西等省份,點到點開到家門口,接送因疫情封村或交通不便的員工到廠。「4天裏已陸續接送了一百多名員工到位。」

  消毒視頻上傳 眼見為實

  另一家大灣區企業、廣東格蘭仕集團也採取同樣辦法。格蘭仕綜合管理科科長劉敏說,目前順德廠區復工率達80%。「廣西不少地方依然封路、封村,我們也在當地政府幫助下,為企業開出了員工開工證明,順利將員工接回廠房。」

  順威集團戰略及商務中心總監羅華告訴記者,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為盡快復工,還互相幫助協調。「比如有一家零配件生產商缺口罩復工,除了政府協調採購防疫物資外,我們這邊提供部分口罩過去,讓合作夥伴盡快開工供貨。」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昭賢表示,「為了確保訂單能順利及時交貨,有些零配件需要供應商提供,而整個產業鏈必須有約1個月左右的循環,所以我們還提前下單,以及付款給其他合作的中小企業,推動大家盡快復產。」

  「不少員工也擔心到工廠後能否保障安全,員工回到公司,安全全由企業負責。」羅華告訴記者,公司除了每天進行消毒外,還會將相關消毒視頻、保障證明上傳到線上,讓員工「眼見為實」,對安全工作有信心。莫綺顏也說,公司提前採購了大批口罩和防護物資,保證員工開工期間保障到位。

  政策支持 企業快速上軌道

  「我們給每個員工設立一個檔案,每天健康都要上報,以最高標準去保障生產安全。」梁昭賢告訴記者。據了解,在廣東省政府出台支持復工20條後,佛山相應出台支持政策,企業快速走上正軌。截至2月17日,累計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10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約為64.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