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蹤人員流向 透視「播毒」軌跡

時間:2020-02-1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方毅(右三)的團隊與李蘭娟院士(中間)的團隊合作精準防疫\受訪者供圖

  「大數據時代,跟過去SARS情況不一樣。」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說,現在在大數據的監測下,人員如何流動一目了然。「我認為應該用科學的手段,來幫助管理部門來了解疫情發生的動態,也可以幫助疾控部門來對可能的流動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我們在1月19日就成立了『個醫』團隊,並與李蘭娟院士取得聯繫,共同投入到這場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戰鬥中。」浙江每日互動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方毅告訴記者,雙方團隊創新性地提出「無意識的密切接觸者」這一概念,用於精準防疫。

  「無意識的密切接觸者」,指那些沒有明顯症狀的攜帶者,他們不知道自己攜帶了病毒。對無意識密切接觸者人群的發現和控制,是此次疫情的二代甚至三代患者數量控制的關鍵。

  「通過大數據的計算和分析,就能清楚地看到,有多少人流向了北上廣深杭這樣的城市,又有多少人流向了內陸廣大的農村,並且能夠看出這些人具體的分布態勢。」方毅說,「這樣的話,一旦發現了一個確診的病患,就可以通過大數據去了解在確診前,該病患都接觸了誰,然後再去找到這些密切接觸者,做到精準防控。」

  聯合團隊已將數據分析成果提供給政府的一些重要部門,為疫情防控相關部門提供科學決策的依據,實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追溯、可預測、可視化和可量化。 (記者 俞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