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家居用水數據化 一目了然遏瞞報

時間:2020-02-1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無錫新吳區一位網格員回訪解除居家隔離的湖北返錫戶主\受訪者供圖

  「太湖花園一社區171號402室,1月10日後用水量由零突增,可能有居民入住,請網格員立即上門核查。」江蘇無錫市新吳區網格員張濤突然收到這樣一條指令,他立即做好防護措施後前往目的地。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無錫市新吳區與無錫市水務集團建立協作機制,依託大數據技術對轄區居民戶用水量信息進行分析,由此篩選出近期可能新增人員的用戶清單。「如果一戶人家有新增人員,那麼洗手、洗澡、上廁所等累加的用水量肯定會明顯增加,但用電量、用氣量卻不一定會明顯增加。」新吳區委政法委綜治處負責人楊勇解釋說。目前,這一協作機制已由新吳區推廣到無錫全市。

  通過大數據篩選出近期可能新增人員的用戶清單後,相關信息迅速推送給基層網格員走訪核查。楊勇說:「如果一戶戶去查有人沒人,那是很耗時耗力的,工作量非常大。」而大數據不僅大大節省人力物力,減輕了基層工作負擔,同時也提高了工作的精準性,防止瞞報、漏報等問題。

  截至2月3日,新吳區共發現湖北籍人員及兩周內有在湖北居住史、旅行史、接觸史的人員4戶14人,已全部落實居家觀察隔離;發現未登記的其他外地來(返)無錫人員94戶172人,已全部開展個人防護、居家觀察等提醒告知。

  (記者 賀鵬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