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粵企組產業聯盟轉型戰疫/方俊明

時間:2020-02-18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在深圳龍崗區海能達工業園區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戴着口罩工作\新華社

  疫情陰霾下,廣東各行業自10日起啟動復工。據記者連日來走訪發現,供應鏈不穩定、物流不順暢、工人到崗不足、防疫物資短缺等,是企業較多反映復產面臨的困境。而省、市政府方面也密集出台「抗疫惠企」政策,望緩解部分企業的燃眉之急。而部分企業更「自力更生」,組產業聯盟轉危為機。

  對於較多企業反映員工、防疫物資短缺等突出問題,廣東省政府提出細化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職工返崗特別是專業技術人員返崗,以及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資購置問題。對於中小企業最擔憂的資金鏈斷裂問題,廣東除了全省層面出台措施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外,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合多部門出台防疫期間全國首個省級支持中小企業金融專項文件,為中小企融資實現「三降三免一放寬」,強化防疫期間金融支持。

  不少企業明白要渡過今次難關也必須「自強」。譬如,針對供應鏈不穩定問題,東莞口罩機業界迅速聯合口罩裝備產業聯盟,開足馬力生產設備。「危機,有『危』就有『機』。」部分企業負責人也對大公報直言,透過疫情,部分產業領域迎來重要的市場機遇。廣州就有科技企業轉危為機,在智能化消殺防疫等潛力產品品類發力,培育新增長點。而今次疫情也使企業更加專注創新和轉型升級。在工人到位不足上,港企龍昌由於近年一直在以機器取代人力,雖然工人約三成到崗率,但較高的生產自動化率讓產能迅速恢復五成以上。

  隨着廣東的政府和企業都「動起來」迎難而上,更多的產業鏈將在冷冬後加快迎來暖春,也給疫情下的人們「吃下定心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