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嚴防返程爆新疫情高峰

時間:2020-02-18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南方網報道:2月17日下午,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武漢前方的廣東醫療隊ICU治療團隊再次開展遠程視頻會診,同時就全國疫情發展趨勢、危重症救治發表看法。

  鍾南山介紹,其團隊建立的數學模型將國家強有力干預措施和春節後務工人員返程高峰兩個變量納入考量。根據該模型預計,2月中下旬全國病例數將達到峰值,但並不意味着達到峰值後馬上下降。

  「目前是否已經達到峰值還不確定,還需要再觀察幾天。」鍾南山說,峰值不等於「拐點」,疫情還可能隨務工人員返程再次出現新高峰。但鍾南山也表示,主要大中城市都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做好出入人員的檢查,因此返程帶來新的疫情高峰的可能性不大。

  着力提升核酸檢測精密度

  鍾南山指出,方艙醫院的建設對控制人傳人很有效果,同時武漢正在加快排查疑似病例,這些舉措對全國疫情防控有着積極影響。

  「我們全力以赴開展兩個檢測,一是將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分開,二是增加對核酸檢測精密度的補充,開展IgM抗體檢測。」鍾南山說,目前團隊正在研發IgM抗體檢測試劑,成果預計很快公布,公布後將首先對武漢進行支援。

  「針對重症救治,目前我們正在尋找更多有效的藥物、探索新的方法。」鍾南山透露,將在2月18日廣東省新聞發布會上發布近期中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最新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