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團隊從重症患者糞便中檢出活病毒 專家:正開展糞口傳播研究

時間:2020-02-14 09:13:17來源:大公網

13日下午,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布會上,鍾南山院士團隊成員、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宣布,該團隊與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及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合作,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糞便拭子標本中,分離到一株活的新型冠狀病毒。這提示新冠病毒存在糞口傳播的可能性。趙金存表示,糞口傳播這一人傳人感染方式,暫未有確鑿證據,目前正在作進一步研究。他表示,該發現這對后續進一步完善防控指引,有參考意義。

圖為鍾南山團隊與廣州海關實驗室聯合開展研究。/受訪者供圖

檢出活病毒證實存在糞口傳播可能性

近日,糞口傳播日益受到關注,特別是香港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最近發生同一建築發生2名新冠病毒患者,以及廣州海珠區某居民樓連續出現多名確診病例,且多來自不同樓層同一單元,均指向病毒通過下水道傳播的嫌疑。

此前,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研究團隊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鍾南山表示,對此應引起高度重視,應關注病毒通過糞口傳播的可能性。不過,檢測出核酸與分離出病毒並不是一回事,只有分離出病毒,才表明糞便中有活的病毒存在。

該可能性很快得到證實。趙金存在當日發布會上表示,該病毒是從一名重症患者的糞便中分離出來,這表明活的病毒至少在部分病人的糞便中存在。

「當然,這不是偶然的一個發現,浙江大學李蘭娟院士今天也發布了類似發現。因此,這給我們一個提示,未來應關注新冠病毒一些新的傳播途徑。」趙金存說。

具有公共衛生意義 居民應更注重個人衛生

他表示,這個新發現,具有比較重要的公共衛生意義,可以為后續疫情防控政策制定和完善,提供指導和參考。

不過,這並不是確定糞口傳播的確鑿證據,只是表明存在這種。趙金存稱,目前,團隊正開展這方面進一步的研究。

他續指,雖然發現了這種可能性,但民眾也不用恐慌。公眾可在三方面做好防範,一是要避免社交性活動,二是更要注重個人衛生,第三,這個發現也提示要注意家庭衛生,包括環境清潔、下水道的通暢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