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在灣區買全球 港青成超級採購

時間:2020-02-14 04:24:17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創業平台「工合空間」聯合創始人兼CEO葉興華這個春節格外忙碌,他與愛國華僑和港澳青年一起透過手機群組互通消息,助政府抗疫:或是求購口罩,或是尋人攜帶物資,或是幫忙介紹對接香港的生物科技項目……「香港要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在這次疫情中政府稱我們港青是『超級採購人』,雖然我們人在大灣區,依然可以買遍全球,幫政府找到一些急需的防疫物資。」\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工合空間在佛山和中山設有辦公地點。春節之前,工合空間CEO葉興華一家準備到北京探望姐姐。不過,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布,葉興華出於安全考慮也取消了北京之行,回到老家惠州,過了一個簡單樸素的新年。葉興華說,出發的時候,一家人都相信廣東對疫情有控制能力,並沒太多的擔心。

  在惠州的時候,一家人偶爾開車到郊野的農田裏買菜、採購生活物資,每次出門都會戴上口罩,回家時鞋子留在屋外,第一時間洗手,用消毒藥水清潔衣物。除了這些增加的防疫措施,葉興華覺得生活與平時相比並沒太多變化。直到2月1日,父親返港,準備自我隔離14天後再回到工作崗位,退休的母親繼續留在惠州生活,而葉興華則留在了深圳。生活在深圳,小區禁止外來人員進入,超市物資供應充足,整個城市秩序井然,讓葉興華對於防疫充滿信心。

  捐輸上萬口罩數千測溫儀

  疫情並未對葉興華的生活帶來太大的影響,要數這個春節生活最大的變化,那就是葉興華瀏覽手機的時間大幅增加。葉興華加入了多個不同的微信群、WhatsApp群。自從知道抗疫物資緊缺之後,很多人都在自覺行動,這些群的建立,就是為了信息和資源共享。葉興華說群裏都是一些愛國華僑華人和港澳青年,有人負責提供貨源,有人負責尋覓捐贈人,大家在裏面蒐集各自有用的信息。而葉興華的任務,就是為政府及企業找到抗疫物資,「至今我已經找到了數千紅外測溫儀、數千箱消毒藥水和上萬的口罩,受惠的包括佛山、中山、惠州一些政府機構。」

  為港生物創科項目牽線

  除了尋找防疫物資,葉興華也嘗試向內地推薦一些香港的生物科技創業項目。葉興華說,工合空間計劃在3月2日正式復工,目前正在做好復工前的防疫物資儲備,而在復工之前將通過網絡在線為創業港青服務。2月2日,葉興華從網絡上看到廣東佛山發出疫情防控應急科技攻關申報的指引,並拿出最高4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一直服務於港青創業的葉興華很清楚,香港有不少適合的生物科技創業項目,但由於香港企業無法開出上一年研發費用投入的內地證明,也就無法通過資質審核,因此他希望自己可以作為中間人為雙方搭線。目前他已經將一些香港做科研、檢測的項目推薦給廣東衛健委,正等待下一步的進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