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抗疫信心意志與措施更堅定有力

時間:2020-02-12 04:24:14來源:大公報

  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這是疫情發生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三次就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在疫情防控處於膠着對壘狀態時,習近平發表了兩個重要講話,將「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上升為總要求,分別針對湖北、北京兩地的具體情況,同時面向全國作出決策部署,強調「抓細抓實」「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體現出濃厚的民生情懷與高度的責任擔當,無疑為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目標,極大鼓舞了中國社會戰勝疫情的鬥志。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一方面,新冠肺炎成因目前不明,疫情何時出現「拐點」尚不清晰。另一方面,隨着假期結束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形勢更複雜。在這個關鍵時刻,只有更加堅定決心與意志,才能不斷攻艱克難,鞏固既有防控成果。

  應該看到,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習近平這一論斷深刻闡明了疫情防控的阻擊戰與總體戰、重點突破與集體推進之間的邏輯關係。他為此提出了五方面具體要求,包括堅決做到應收盡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加強社會治理,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等。

  可以看出,這些舉措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特別是強調「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表明落實「應收盡收」原則是當前的燃眉之急,也是事關疫情防控成效的關鍵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