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部委谷產量 兜底採購口罩

時間:2020-02-1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在哈爾濱哈藥總廠生產車間,工作人員在醫用防護口罩生產設備旁工作/新華社

  當前全球口罩儲備告急,民眾更是一罩難求。為鼓勵企業增產增供,發改委、財政部及工信部9日發出通知,把包括N95口罩在內的十類產品列入政府兜底採購收儲的產品目錄,支持生產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的企業抓緊釋放已有產能,進一步增加產量,支持有關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增添生產線迅速擴大產能。同日國家發改委正式發文明確,疫情過後的富餘產量由政府收儲。/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發改委經貿司副司長陳達在當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截至8日,湖北防護品企業復工率達100%,但防護服、N95口罩依然有較大缺口。

  據悉,被列入產品目錄的十類產品包括:醫用防護服(GB19082-2003)、N95醫用級防護口罩(GB19083)、醫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醫用一次性使用口罩等。此外,發改委也出台了三舉措幫助企業恢復口罩產能。陳達在會上介紹,增加口罩產量首要的是開足馬力生產,發改委協助企業解決生產過程中面臨的用工、資金、原料供應、設備採購等問題,早日實現滿負荷生產。

  全國口罩企業復工產率73%

  截至7日,全國口罩生產企業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73%,其中醫用口罩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87%。

  其次,大力支持企業擴能改造,爭取新增產能早日就位。已經有一批內衣、紙尿褲的商家生產起了口罩。包括三槍內衣、紅豆服飾、水星家紡、爹哋寶貝等在內的一批商家緊急申請資質,停下原定生產計劃,連夜改做醫用口罩、防護服,馳援一線。

  此外,積極鼓勵多渠道進口,推動相關企業加大採購力度,配合有關部門推出捐贈進口口罩免徵關稅等政策,協調有關方面做好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捐贈口罩入境以後的轉運工作,也支持相關企業使用貨運包機的方式將進口口罩運至國內。截至8日12時,累計有20餘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的702.62萬隻醫用口罩、29.95萬套防護服、19.19萬副護目鏡等物資運抵國內。

  湖北外確診病例數五連降

  9日,國家衛健委公布數據,全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從3日890例下降到8日509例,下降幅度達到42.8%,表明各地聯防聯控機制以及嚴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陳達表示,目前除湖北省外,其他30個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業復工復產。陳達指出,復工復產對市場保供作用非常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