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戴口罩的元宵節 蓋不住濃情溫馨/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0-02-09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在家過元宵,老人家張羅起來跟孫輩們一起做湯圓\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這一輩都未過過這樣的元宵節,特殊而難忘。」年近七旬的奶奶嘆道。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中的廣州迎來了今年的元宵節,如今的廣州出入小區要戴口罩測體溫,廟會燈會等各種節慶活動全部停辦,往日擁堵的商圈人車稀疏……阿文早起去藥店購買限量的口罩,接着又去超市入貨「加菜」,一家子待在家裏過節「比往年都齊人」。奶奶也張羅起來,和孫輩們一起做鹹湯圓,在口罩下的元宵共聚天倫,濃情滿溢幸福溫馨。

  「相比往年元宵帶着一家人去逛廟會看花燈,上舖子吃大餐,今個元宵節從戴口罩開始。」阿文告訴記者,由於現在整個內地的口罩都異常緊缺,華景新城小區附近的藥店早上9點開舖,限售160人的口罩,他和妻子7點半就早起,到達藥店門外時已排起超100人的長龍。雖然天氣濕冷,但到8點15分左右,排隊人群已接近限售人數。阿文笑言「排了一個半小時隊,我倆用掉2個口罩,共買到了10個口罩,這個『中國情人節』特別而難忘。」

  「在家齊人過節挺好」

  藥店外的「人氣」與周邊的店舖形成鮮明對比,有的一再延遲開業,有的轉型做起外賣,有的直接關門轉讓。五十米外的一家餃子店,因為元宵節而迎來最近難得的一波熱銷行情。老闆說:「上班的店員較春節前減了一半以上,現在很少客人幫襯堂食,不是打包回家就是叫外賣。新型肺炎疫情還不知何時才過去,餃子店也不知能熬多長時間。」

  附近的公交車站等車的客流也較以往大減,每位乘客都須經測體溫、並戴着口罩才能上車。B9公交車途經廣州最熱鬧的天河商圈,司機坦言以往從華景新城到天河城經常人多車多,至少耗時半小時以上,現在不到十五分鐘行程。「疫情之下,不僅坐公交的車流大減七八成,天河商圈也顯得冷清,街上的行人都是稀稀疏疏的」。

  「當前全國合力戰疫,不僅暫停春節元宵期間各類活動,全社會也密集呼籲『少出門、少聚會』,因此我們也選擇在家過元宵。」阿文稱,中國人在家過節也少不了「加菜」,到超市買菜買肉的人也多了起來。在附近的華潤萬家超市,顧客入門口亦須測體溫,供應的各種日用品都比較充足,只有袋裝的甜湯圓要不斷補貨。

  「雖然今年元宵節沒外出,但在家過節比往年都齊人,也挺好的。」奶奶很感慨地說。她和孫輩們圍起一桌,花了一個多小時做一大鍋有肉有菜的鄉下鹹湯圓。奶奶說「寒冬終會過去的,暖春將到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