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前景 台鋼塑產業看法兩極

時間:2020-01-30 04:24: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受到中美貿易爭端衝擊,2019年台灣鋼鐵、塑化兩大產業受影響。展望2020年,島內鋼塑兩大巨頭看法不同調,鋼鐵以中鋼為首轉向審慎樂觀,塑化龍頭台塑今年營運恐陷入連續2年衰退格局。

  2019年對台灣鋼鐵業可謂是「上平下跌」走勢,上半年獲利持平、下半年逐季探底,許多鋼鐵廠撐不住,開始出現虧損。悲觀氣氛同樣在塑化產業上演,下半年情勢尤其嚴峻,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提到2019年市況為「有量無價」,儘管有基本需求,但是價格持續下探,毫無反彈跡象,反映在台塑與東南亞都有部分產品線被迫停車止血。

  展望2020年表現,塑化業依舊深陷泥沼,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認為,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度遲緩的干擾因素下,造成市場高度不確定性,導致客戶採購保守。此外,其他地方新增產能,同樣會抑制塑化報價上漲力道。塑化業在雙重打擊之下,上游塑化龍頭看淡2020年營運,市場更是預期,台塑今年營運恐有下探空間。

  至於鋼鐵業展望相對樂觀,中鋼認為,在美國鋼鐵廠領漲格局下,2020年整體鋼價有望止跌回升;至於鐵礦砂原料走勢則是易跌難漲,在供給量逐步恢復情況下,2020年鐵礦砂行情將對鋼鐵業相對有利。總體來說,2020年營運將優於2019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