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齊心對抗疫魔 一個都不能少/大公報記者 俞鯤武漢報道

時間:2020-01-3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除夕夜,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醫護人員自發為護士長高娟祈福\受訪者供圖

  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心內科護士長高娟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全科室所有醫護人員在春節期間無一人離開武漢,整齊待命。大家一邊奮戰一線,一邊為她祈福,盼她健康回歸。得知西院即將成為第三批發熱病房,所有醫護人員無一人退縮,主動請纓、奔赴一線。「我們是一個集體,一個都不能少。」27日,得知護士長核酸檢查轉陰,大家含淚寫信告白——講講她不在的這14天的故事,在隔離病房與病毒作鬥爭的高娟護士長也通過網絡鼓勵戰友。

  1月13日,協和醫院西院心內科病房出現第一例疑似病例,雖然此前醫院組織過數次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培訓,大家還是覺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離得很遠,是遠在華南海鮮市場和金銀潭醫院的事情。而當天護士長高娟出現發熱,引起全科室的警覺,大家開始關注自身防護,積極準備物資,醫院領不到就自己在網上購買。

  戰勝恐慌 與死神賽跑

  武漢市區內的醫院發熱門診多天來問診、檢查的患者排起長龍,檢查、輸液都需要等待4小時以上,病人忍受着病痛等候時間過長,也出現針對醫務人員的抱怨,而醫務人員長時間在一線持續十幾小時的工作,防護裝備嚴重不足,N95型口罩、防護服和面屏嚴重不足,讓他們的生理和心理都面臨高壓。

  1月20日,高娟護士長被確診,隨即轉院治療。23日凌晨,武漢市發布了「封城」的決定,而一線醫院的發熱門診人滿為患,面臨着巨大壓力。協和醫院西院心內科醫務人員在科主任的不斷打氣下,迅速戰勝恐慌,在23日晚間還為一名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病人進行了PCI手術,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改造病房籌物資 全力應戰

  除夕團圓夜家家團圓時,科室的兄弟姐妹們仍奮戰一線,與死神賽跑,而高娟護士長仍在隔離病房與病毒作鬥爭,作為一個集體,大家眾志成城戰勝恐懼,一個都不能少。當晚科室醫護人員自發為護士長進行祈福,盼她平安歸來。

  25日農曆新年的第一天,協和醫院西院接通知將作為第三批發熱病人定點救治醫院被徵用,心內科全員再次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進行培訓,所有醫護技術人員於27日前完成集結,聽從醫院統一調配。全科室空前團結,協助醫院改造病房,規劃心內科病房為發熱病房,籌集防護物資……醫護人員們做好充分準備,學習病毒性肺炎系列資料,做到對這個疾病有全面的認識,亦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通過各種途徑儲備防護物資,開始投入到新的戰役中。

  「恕我先贏了病毒再來」

  截至發稿,高娟在隔離病房中與病毒的鬥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病毒核酸檢測已經轉陰,臨床症狀緩解,她在社交媒體上寫到:「我親愛的奮戰在一線的『戰友』們,你們一定要好好的!大型戰鬥未能陪大家始終,恕我先贏了病毒再來!」科室同事們得知消息都歡欣鼓舞,期待着他們的護士長很快就會回家,跟大家一起戰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